––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强迫性囤积症

昨天所分享的心理问答系列文摘中,在2007年有一位忧心的读者提问:

問:我沒法扔掉東西,至今仍保有一九七○年代穿的一整櫃衣服,閣樓裏有四台舊電腦。家人要我把報紙丟棄,但我萬般不願。我總認為,我們可能有天需要這些東西!我是不是瘋了?

这和11月14日谈到"活着的感觉"时一则留言所陈述的现象部分雷同,究竟囤积一些东西是正常,还是疯了?

读者文摘请教了专家,所得答复是这样的:

你可能得了「什麼東西都不肯扔」症候,或者有病態式的囤積行為。前者的病人覺得如果不保住所有東西(通常是曾經擁有的每一樣物品),世界就會不安全;病態式囤積則與強迫症有關。 吉特林說:「有些最極端的例子:病態囤積狂的家裏根本寸步難行,也沒法找到東西,並且成為火災的高危險地點。」你的問題聽起來沒那麼嚴重,但可能只是程度較輕。

曼哈頓執業的臨床心理學家蘭度.佩路斯表示:「這種行為,以及前面提到的大部分行為,都沒有絕對的好壞標準。心理問題有其前因後果,因此我們必須從整體去分析;有些事情可能只是無傷大雅的怪癖,有些則可能有損無益。」

由於其中並沒有確切而簡單的規則,你和家人必須自己做決定。佩路斯說:「當你受到困擾,或者認為情況很危險,那就該向專業治療師或醫師求助。」

的确,最主要的分野在于是否干扰了正常的生活!

我们常在租赁组屋区见到整间屋子堆满了杂物、报纸、垃圾、过期食物等,有些更扩张到走廊,邻居们因为安全和卫生等考量抱怨连连,只好动用义工强制清理,但过没多久,又是屋满为患了!

像这样的状况,很可能就是患上了“强迫性囤积症”。在美国此症患者众多,约有1500万人,相当于总人口的5%”;著名的奥普拉秀就曾在节目中邀请患者现身说法,不能舍弃的习性不仅降低了他们的家居生活品质,更影响到人际关系!

下文希望有助于大家更了解这个病症:

~~~~~~~~~~~~~~~~~~~~~~~~

有許多人也喜歡累積一堆沒有價值又無用途東西的人,但如果是收集有趣、有價值的東西或某種特定物品且分類編排整齊,例如:「火柴盒」、「芭比娃娃」、現在流行的「公仔」,可說是一種樂趣、炫耀,甚至投資。但如果什麼都要留著瓶瓶罐罐、舊的鍋碗瓢盆,以及平常人所謂的廢物或垃圾,並且髒亂不堪,影響生活起居,甚至別人要幫他「丟棄」,他都坐立不安,非把東西再從垃圾堆撿拾回來為止。行為嚴重者還會產生「身體不適」等生理反應,這就是一種「病態」了。

這種複雜的行為的人是屬於『囤積狂』(hoarding disorder),是一種精神疾病─強迫症行為(OCD: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直到最近幾年才受到精神醫學的注意。此一怪癖雖然多為成年人及老人才有此現象,但也有人從五歲的童年就開始了。這些囤積者的行為是已威脅個人與周遭的人們安全、健康與尊敬。

這些囤積者多為「完美主義者」,特別對東西的存去想法僵硬,往往自認為「正當地儲存收集」、「不浪費」,很擔心會丟掉「重要的東西」,甚至產生「災難式的預期想法」,還認為「東西留著總有用,沒有了怎麼辦?」,因此不論雜物是否有紀念意義、財務價值、實際功能,都會當寶貝收集起來;有些則是記憶及決策能力有缺損。

這些囤積者往往缺乏安全感,覺得自己不被人需要,毫無價值。囤積雜物久而久之覺得自己家中髒亂頗為「羞恥」就不讓人去住處,也鮮少外出訪客,有自尊及人際困擾。如果家人不在附近,這個現象往往很久才為人所知。

事實上,他們常和其他心理偏差有關聯,如:智障、殘障、過動、憂鬱、成癮、失憶症、飲食失調(厭食症)、阿茲海默症、社交恐慌症。此外有些精神病患也有囤積習癖,甚至會收集尿液、糞便(feces)等穢物。

處理

最早針對囤積者研究的兩位美國醫師:Dr. R. Frost和 G. Steketee 提出CBT(cognitive-behavior therapy)認知行為治療。不過由於這是一種複雜的問題,加上當事人往往缺乏改變的動機並不合作,也頗為抗拒,因此療效並不理想。

但可採多管齊下之四種治療方法:丟棄治療(exposure therapy)、認知重建(cognitive restructuring)、預防反應(response prevention)、藥物治療(pharmacologic treatment)。

認知重建希望能夠改變當事人的認知想法,當囤積念頭產生時,試用其他方式來取代因應,避免囤積。其治療目標如下:


1.避免重複問題:我為什麼囤積?我怎麼會弄到如此?(不必有理由,強迫性囤積原本就不合邏輯。)

2.容忍強烈的焦慮情緒,並非囤積不可。

3.接受「不完美」的標準:被子不必折成像豆干、罐頭不必按字母排排站。

4.重要的東西收好(帳單、藥品),次要的東西就不必了(報紙、肥皂、牙刷)。

5.練習「so what」的態度,有什麼了不起,少了「它」又不會怎樣!

6.想想花在這些廢物上的時間、精力,值得嗎?可以做更有價值的事取代嗎?

7.已丟棄的東西千萬別再去撿回來!

8.簡化,限量物品,例如:只留半打襪子、只存五個空盒…等。

9.整理重要文件,並存留檔案。

10.勿亂買、亂收集,日常生活用品用光了才添購。

11.講求物品及空間的功能,簡潔明快的空間,生活才有效率和愉悅。

12.猶豫不決時,可以詢問信任的親友意見或尋求專業的協助。

(作者:張耐 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教授)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文!值得大家省思和知道如何应对?谢谢!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也谢谢您的鼓励和回应!

shine's blog 说...

very helpful to me, good article! thanks!

I usually don't intend to throw those old items, like clothes, shoes,etc. I thought they must be related to my old time, once they are gone, my old time is gone.

But they really take so much my time!

匿名 说...

very good!

thanks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