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活着的感觉

怎样才是活着的感觉?很多人无法具体的说出来,但当他们失去了,日子就逐渐变得没有意义,点燃生命的烛火便会慢慢的熄灭了!

活着的感觉简单的说就是觉得自己有用!

尤今在“行孝之道”里提到朋友为了年过八旬的老母不肯享清福,总喜欢往外跑,为村里红事白事奔波、帮人煮大锅饭而时起冲突。尤今和他分享了另一刚为母亲办完丧事友人的沉痛慨叹:“我最后悔的一件事,便是为我年迈的母亲请了佣人。自从有了佣人之后,母亲便常常坐在窗口旁边发愣,一脸嗒然若失的样子,我还时常为此而批评她身在福中不知福哪,多残忍啊!

台湾作家龙应台在父亲屡次开车外出发生小意外后,为了他的安全,强迫老父交出车子钥匙,不准他再驾车,父亲从此极少出门。在他逝后,龙应台回想起来,就是从“缴械”那天开始,父亲一天天的消沉病弱了!

昨天,59岁的NKF主席余福金分享治疗第三期结肠癌的经历:他在手术后两周回返工作岗位,过后的6个月内,每两周都要进行化疗。每次化疗之后,他都坚持自己开车回家,休息一天之后就回去工作。

他说:“虽然我患了重病,但是我希望家里的生活一切如常。我不准家人帮我拿东西,规定他们不准把我当废人看待。

当一个人被迫或自愿“缴械”,觉得自己不再有用时,生命的动力便荡然无存了。所以,为家中的长辈做安排,绝对是一门艺术和智慧,怎么样让他们依然感觉被需要、被依赖、被尊重而又不至于有太大的生理压力,这要儿孙辈费点心思,好好拿捏才行!

5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有一个姨婆,三餐之外,就喜欢捡纸箱纸皮,绑得整整齐齐,一大叠一大叠地堆在儿子经营的店面门口。儿子为此大伤脑筋,觉得老妈妈捡资源回收,很丢脸,好像他养不起妈妈似的;回收的东西又把店面堆得像‘gananguni",客人都不敢上门。有一次,老妈妈还要求他把新买的摩托车放外面,她捡回来的纸箱得放在店里面,否则会被偷,这让儿媳哭笑不得。没有人拿她有办法,直到有一天,她捡资源回收在回家的路上出了车祸,那一个月的休养时间,她才乖乖地在家。不过,后来听说她是穿着矫正铁衣,偷偷地溜出去捡东西。这下子,儿子更痛苦不堪了,就把妈妈送到妹妹家去,看她会不会因为住在公寓里,比较收敛。结果证实情况更出人意外,她开始到社区里捡铝罐,管理员向她女儿告状。经过这样的折腾,大家都举手投降,想想也许这是老妈妈的“兴趣”,只是现在她出门捡东西,后面跟着小孙子护驾罢了。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很感谢您分享姨婆的状况。

老人家捡纸箱纸皮或铝罐等,在本地常常可以看得到。有些属正常行为,比如为了赚点生活费、为环保尽一份力、打发时间兼做运动等。

但有时候却是精神或心理出了问题,曾经有些老人在中风后,头脑受损,过后影响自己判断能力,开始四处捡拾垃圾;也有的患上“强迫性囤积症”,不由自主的要收集一些东西,才觉得安全(关于这个症状,将另文详细说明)

从留言中,感受到您们对姨婆的关心,年长者需要关怀、陪伴和足够的活动,等她可以自由走动时,带她参与乐龄节目,结交新的朋友,或可填补她心灵的不安全感。

当然,如果她的行为干扰了正常的起居,还是要看医生哦!

匿名 说...

欧巴桑,你好可爱!一开场念你的名字,我就会心一笑,感到轻松。
我们不要去分析你姨婆的行为或心理,我认为只要姨婆做得开心就好,清福不是人人可享的。
虽然在不鼓励下,我也多么期望看到晚辈的体贴,为老人家准备一个角落存放她的战利品,甚至找"gananguni"来收购,让姨婆有成就感。
至于安全:当然得时常提醒老人家

匿名 说...

支持老人家,尊重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是让他们找到自己生命价值的一个方法。如果剥夺了他们这个小小的喜好,等于抹杀了他们自我肯定和运动的机会,因为,捡纸皮既环保又是一项很健康的运动啊!

如果不让他们捡,只是因为子女们的面子问题,那是子女们的问题,而不是老妈妈的问题。捡纸皮,也是老人家的一份正当的职业。我有很多邻居都在捡纸皮。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很感谢大家的回应,在此我们看到了善意和尊重,也这正是老人家最需要的!

聆听是最重要的一环,听听他们讲出来的,还有没讲出来、讲不出来的,那或许才是内心真正要传达的,而后,方可做出最有利于长者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