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领袖风范

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刚选出,全球都还沉浸在奥巴马旋风中,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世界上不曾有一位领袖是如此受人瞩目,这或许也是一种在衰退的经济氛围中所需要的英雄崇拜吧!

而这位英雄似乎也不让众人失望,他并没有像一般人打了一年多的选战后,在未正式走马上任时好好休息,慰劳自己一番,而是隔天便已投入工作,着手组织新内阁、物色白宫幕僚,并且拿起电话,主动和全世界重要的政治领袖联系,替未来的良好外交关系铺路了!

如此积极的态度,让人想起早报之前的访稿“领袖的能力和根性”。受访者余世维博士(被誉为“中国十大领导力专家”)指出:

任何一个领袖,靠的是“两条腿”。左腿代表的是性格,右腿是能力。两条腿中,只要有一条是残废的,走路就会走得不好。

一个好领袖必须具备七种根性:

1. 做事要沉稳,不可浮躁、不可情绪化;
2. 做事必须细心;
3. 必须要有胆识,才敢带领团队往前冲,才敢尝试新的机会;
4. 做事须有积极的态度,员工才会看到希望,人民才会觉得有出路;
5. 要大度,能体谅和包容别人;
6. 要诚信、有道德,搞品牌时,不应为利益而牺牲道德、责任和坚持;
7. 要有担当的精神,不能在问题出现时,把责任推给下属,要敢直言而不推诿责任。

 
六种能力:洞察力、思考力、决策力、组织力、指导力及执行力。


而左腿比右腿更重要,领袖性格中又以积极和大度最为关键!

余博士说:“我们都不是完人,因此不可能两条腿13个环节都完好;重要的是,在出问题时,领袖应该研究一下自己的两条腿,找出问题的症结。” 知道自己的强处和弱点。要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竞争。同时也要能小心回避自己的短处。

奥巴马似乎够积极、有胆识和担当,其他呢?可能要等待他上任后才更清楚。

而如果以这样的标准来看亚洲区、海峡两岸又如何呢?昨天的早报头版似乎有意的做了映照,奥巴马比一般的美国候任者更早的“入宫”与现任总统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照片中两人侧面入镜,正对着玻璃窗外晴朗的远景,好像意味着美国的未来;而另一端呢?台湾总统锒铛入狱,权力的滋味令人腐蚀,对民主的进程也打了一大巴掌,他明显的失去了诚信和道德,辜负了人民的期待!而接任者又有治理乱世的洞察、决策和执行力吗?有时候,好人也会把事做坏了,右腿的六种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呢!

5 条评论:

宝妈:) 说...

欧巴马能成为美国第一任的黑人总统,身为欧巴马的姐姐 欧巴桑与有荣焉。乱世的当代,我们需要”英雄“。希望他不要换了位子,就换了一个脑袋。

匿名 说...

很抱歉!
其實“寶媽”是“歐巴馬的姊姊”的姊姊。

對不起,佔用篇幅,害版主偷偷高興一下下。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无需说抱歉,我们的博客有些严肃,欢迎来点无厘头,会轻松许多!

终于了解您的女儿为什么觉得妈妈的“工作”很好玩了,保有赤子之童心真是难能可贵!

最后,很好奇 -- 究竟是欧巴桑,还是宝妈,才是欧巴马的粉丝呢?

匿名 说...

哦!事情是这样的,
宝妈很内向,很想交朋友,她常常会盗用 欧巴马姐姐的名义在网路上招摇,所以常会搞得大家一头雾水。
不过,没关系, 我们和欧巴马都是“一家人”
我们一家都是人!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哦!很谢谢欧巴桑特别的声明(我们一家都是人!),先前听说网络上也有狗儿的踪迹,不免有些担心....

其实很欢迎宝妈的回应,因为网络本来就适合“很内向,很想交朋友”的人。

请转告宝妈:欢迎真诚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