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代代相传

这两天一则虐待女佣案开始审理,被起诉的妈妈连同儿女屡次对女佣施加暴力;其中一次她指控女佣偷钱和手机,她说偷一样东西,拔掉一颗门牙,偷两样就拔两颗。当时,妈妈硬将女佣的嘴拉开,让女儿拔掉她的两颗门牙!

之前她的孩子已经判刑,把女佣门牙拔掉的女儿被判坐牢26个月,而面对两项虐待控状的儿子则坐牢六个星期。

上周的一则新闻,更令人心痛不已!

8岁女童不会煮晚餐,遭同母异父姐姐和姐夫粗暴对待,手臂被咬伤,身体被打伤,身上有34道瘀伤。

两姐妹的母亲先后有三次婚姻,她们因而有不同的父亲,揭发这起虐童案的是现任继父。她们的妈妈因为嗜毒罪坐牢,而60岁的第三个丈夫需要工作,无法照顾这第二个丈夫的女儿,于是把女童托交第一个丈夫的女儿照顾,并让女孩暂住她姐姐家,却不幸遭受暴力虐待。

警方在调查时,发现大女儿夫妇服食吗啡。结果22岁的姐姐因触犯儿童与青少年法令控状,坐牢9个月、嗜毒,再加9个月;她的丈夫也因用铁锤打小妻姨的腿坐牢1年,更由于他是顽固嗜毒者,法官另判他吸毒罪坐牢5年及鞭5下。

像这样的案子中,您看到了什么?

代代相传的不止是样貌、健康等生理基因,更主要的是性格、习惯、言谈举止、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一个嗜毒或暴力的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深刻的,他们误以为当沮丧、失落时,毒品是逃避的方式;当对方惹你生气时,如果她只是个低下的人,你可以肆无忌惮的施加暴力,以发泄心中的愤怒......。甚至当孩子踏入婚姻时,他们选择的对象也可能是重复的模式,一样的暴力、一样的吸毒,只因为这是他们熟悉的环境和对待!

而这8岁女童的未来又是如何呢?若果没有转变的机制打破恶性循环的话,她的将来恐怕是可以预期的!另外,这些孩子的母亲相信也是代代相传的受害者!

当然,这并不表示酒鬼的孩子也一定酗酒,能够突破原生家庭影响要有很大的决心、定力与自觉。很多时候,感化院的孩子们也会诚实的说:被关时,发了誓愿,出去后一定要离开狐群狗党,重新做人,决不走回头路;但是实在没把握,因为看到很多老朋友都又沉沦了......。

打破代代相传的恶性循环,最重要是寻找资源,包括自身的力量、旁边良友的支持、过来人的提携、社福机构的辅助等,只要有诚心和毅力,老鼠的孩子绝对不止会打洞!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
记得女儿在3、4岁时,我问她长大想做什么。她瞪着大大的眼睛,不假思索地说:“我长大要做妈妈,像你一样、、”听到这里,我心中暗暗窃喜,然而接着她说“每天都在家里玩,不用出去工作!”
天啊!为了她,辞职在家陪她长大,每天忙得像一只小蜜蜂的妈,被她误解成“每天都在家里玩,不用出去工作”的米虫似的。这似乎偏离我对她教养的期待。
我深感“榜样的教育”是多么地重要。不要以为孩子小,就肆无忌惮的在孩子面前骂粗话、批评长辈、行为粗暴、乱丢垃圾、、、孩子复制我们错误的行为,到时候就会应验“报应”的结果。
身为父母的我们,起心动念,应对进退,不可不慎!

欧巴玛的姐姐 欧巴桑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亲爱的欧巴桑,虽然您对女儿的回应有些失望,但从中我们却看到了美好的一面:您一定用非常有趣、欢乐和阳光的方式来教养孩子和处理家务,所以女儿会认为您是每天都在家里玩,而不是一般人对家庭主妇或全职妈妈的认定:做得心不甘情不愿,像黄脸婆般邋趿,整天臭着脸,唠叨、埋怨、打孩子、骂老公.....。

因为您不同的态度,孩子才会觉得好玩,而这对于她的人生观肯定起到决定性的影响:敬业乐业!尊重自己的选择,并用欢喜的心做到最好!

您同意吗?别泄气哦:)

感谢您提供自身的经验和我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