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老夫老妻相依以终

一位个案黯然述说母亲对年迈父亲的言行举止,在她眼里非常不尊重、不包容,让她十分心痛,因而与母亲的关系恶劣,但当互相起了冲突,一气之下要妈妈搬出去自己购置的屋子,去和其他的兄弟姐妹同住时,父亲居然不是站在她这边,而是选择和母亲同进退!

她很难受,感觉是双重的背叛!

其实婚姻这回事,外人很难以明瞭,当儿女的最好避免介入;因为夫妻之间相处、依赖和表达爱意方式,往往只有当事人才能了然!所以除非父母求助,否则不要企图当法官。

身为子女,对父母尽了孝心,并从中感受他们对自己的关怀就够了,老一辈的事,留给父母处理,无需打抱不平。

吴淡如这篇发表在早报专栏的文章,与您共赏,也许会有更深的体会:

~~~~~~~~~~~~~~~~~~~~~~~~

一辈子都需要妳

吴淡如

好友的父亲癌症复发,医师宣布放弃积极性治疗时,断言他的父亲的生命不超过3个月,没想到,只留了一个星期。

半夜尿湿拒绝更换


「自从爸爸住院以来,无时无刻都会叫唤妈妈,妈妈几乎彻夜未眠,我们很怕妈妈病倒,在爸爸去世前两天,找了一位特别看护,让妈妈晚上可以回家睡觉……医护人员告诉我,半夜,爸爸的纸尿裤湿了,看护要帮他更换时,爸爸跟她起了冲突,神智已经不是很清楚的爸爸,还按铃找医护人员,大声说: 『她不是我老婆,她不可以帮我脱衣服。』……」

朋友说到这儿时红了眼眶爸爸在昏迷时,都不愿意让陌生女人看见他的身体。可见对母亲的依恋之深。

然而,这也累了母亲。母亲听了,赶了过来,24小时守在床边过了一天,他的父亲就在睡梦中去世了。

父亲过世,人子固然痛心但孩子们也都知道,这是父亲的另一种体贴。「他应该是怕妈妈太累,所以干干脆脆的走了,不让妈妈累坏了。」

互相依赖走过一生


以前,爸妈常为生活琐事争吵,在我们面前,也不会说对方的好话,我们从来不认为自己的父母是恩爱夫妻;到了最后一刻,我们才体会到,爸妈这一辈子的感情,其实始终不渝的。」他说。

上一辈的男人对女人的爱,表现的方式很特别,建立在依赖上面。

女人依赖男人做各种决定,男人依赖女人处理生活杂事。没有了男人,女人六神无主,不知怎么在社会上立足;没有了女人,男人就不知怎么活下去,食衣住行样样出问题。

他们一辈子没有说过甜言蜜言,谈起对方,也都用数落和嘲讽的话语来提起,风风雨雨了一辈子,怨尤洗不掉,欢喜不常提,但在心里头,他们却知道,这一辈子除了你,再也没有别人,你是我唯一的拐杖,我还是要倚赖着你以终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