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人生终旅的送行者

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おくりびと》(纳棺师、入殓师,Departures)用温馨、幽默的拍摄手法,企图诠释人生最伤痛、严肃的死亡议题,而它显然是成功了!

片中对于死亡的观点是“死亡並非终点,而是一段新旅程的开始;生者、逝者终将在未来的旅途中再相会!”而做为“送行者,旅途的协助者”,不管是纳棺师、仵作、火工都应该给予即将上路的人最大的尊重和礼敬。

尤其是纳棺师,他要藉由一贯的仪式,用尊敬而温暖的双手洁净、碰触亡者原本僵硬、扭曲、蜡黄的身体,让他们干净、优雅的呈现在至亲面前,特别是脸上的妆容,要体现原来的面貌。

在男主角刚入行时,曾经为一个女孩画了时尚的“烟熏妆”,结果当场被哀痛的母亲退货,因为那根本不是女儿平素的模样!但随着经验累积,纳棺师懂得让逝者美得自然,甚至会请家人找来生前最喜欢的一只口红,温柔的为她涂抹,亡者有知,应该是欣喜有加吧!

一位丧妻的丈夫,原本鄙视纳棺师,认为他们只是靠死人赚钱的,不应该迟到,尽管为了五分钟道歉再三,对方依旧愤恨不平,但在一系列的仪式过后,丈夫五体投地的感谢,因为他的妻子从来没有那么美丽过!

所以人生终旅的送行者,除了给予逝者最大的尊严,更重要的是让生者也能从仪式中感受到溫暖、慰籍、和解和宽恕。一位喜欢当女生的男孩自杀身亡,当纳棺师尊重家人,问到“化男妆,还是女妆?”时,父母一致同意是儿子生前最喜欢的女妆;无限悔恨的父亲在事后对纳棺师说:孩子如今脸上的这抹笑容,是他记忆中最后的微笑,他已经好久没见到了!

在纳棺师温柔细腻的小提琴手下,无数面对死亡的家人都在此刻放下爱恨情仇,一心一意为逝者送行,「辛苦了,安心去吧」!而男主角也在最后父亲的手中紧握的小石头,圆满了一生的追寻,像鲑鱼回流般,印证了父亲对自己的爱,他宽恕了父亲,也释放了自己,从此可以如大雁般高飞!

在影片播映的过程里,几乎不同的片段都会听见前后左右压抑的啜泣声,大家被不一样的画面触动了;有时候或许明白是什么地方让你心动,而更多的时刻是理智上并不认为怎样感人,但泪水却悄然由眼角流下来,你知道那肯定是埋藏在潜意识的痛被开启了,在这当儿,你的身体比头脑更清楚!

是什么课题呢?莫待到人生终旅才由送行者来处理......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