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悲伤的权利

如果您有机会观赏昨晚播映的“百万小学堂”,就会被主持人的热情和灵巧所感染,不觉得它说到底其实是一个“很枯燥”的益智问答节目;而在幕前掌舵、点石成金的就是刚从丧夫之痛走出来的张小燕,她,六十岁了。

有这么一段很感人的文字,记载小燕的丈夫离世前后:

~~~~~~~~~~~~~~~~~~~~~~~~~

搬離挹翠山莊舊居,張小燕回到「人間」已快兩年了。

搬家那天,她一邊叮嚀工人小心輕放那張大辦公桌,一邊萬般柔情地喚著逝去的先生:「太保,我們要出發囉!」往後,她要用這張桌子繼續為兩人熟悉又鍾愛的娛樂事業努力。

新家無處不藏有舊回憶,是太保送給她的最後禮物。

還記得朋友到醫院看他,拿一塊手寫板問,「你對小燕還有什麼不放心的地方嗎?我們現在該趕緊做些什麼?」

虛弱的太保在板子上告訴朋友,小燕生性糊塗,腦子又不好,不會照顧自己,所以,一個人住山上無法生存,自己非要幫小燕在方便的市區布置一個新家才能安心地走。

「我腦子不好?」難不成綜藝教母浪得虛名:「還不是被他寵的?」

之後,太保撐著虛弱身子,一件家具、一件家具的添置(小燕毫不知情)。

「我還得瞞著溫哥華的婆婆和中風的父親,」淚再決堤,小燕都不允許自己在兩位老人家面前表露一點點。這一天,本來是要和小燕多談談復出後所主持的「百萬小學堂」,但是,話題無論怎麼轉,都轉到婚姻那一段,太濃、太烈…,一時之間那揮得掉呢?她收起泛紅眼眶,抬頭看天,調皮地說,「我知道你不喜歡我講你,對不起呀!」


~~~~~~~~~~~~~~~~~~~~~~~~~

在挚爱的人离开之后,回想起对方对自己的关心和体贴,那种感觉是温馨的,而和适当的人分享那种曾经被宠爱的幸福,更是未亡人最大的安慰,可以帮助自己继续走下去!但却不能沉陷其间:

契合的談話,是人生最美的珍藏,如果先生還在…「我深知,過去的那種快樂是再也找不到了,可是,仍努力地保持熱情,努力地找尋快樂,不做一個死心眼的女人。」用工作來療傷,小燕的臉上逐漸出現陽光,尤其「百萬小學堂」開出紅盤,一顆空盪許久的心有了落點。

張小燕說自己像是一名海軍陸戰隊隊員,只要有戰場,就能隨時打仗;而在觀眾面前,得控制情緒,藝人沒有悲傷的權利

除了工作,她也养了五只狗:「狗兒很簡單,就是需要被照顧、被愛,一回到家跟我的狗對談,就感覺溫暖。

狗儿让她满足了照顾与爱的需求,也填补了回到家凄清的心!

而不是艺人的你我,有悲伤的权利吗?

一般人或许不需要像艺人随时戴着面具,但为生命不同的角色担负应尽的责任,正是激励振作的泉源;因而面临失落时,也应当要勇敢的说:在挑战面前,我们没有悲伤的权利!

不过,人总有脆弱的当儿,在这一刻,何不卸下面具,和也有共同遭遇的人一起缅怀过往、展望未来,为重新出发凝聚力量?!欢迎参加今天下午孀居妇女茶会:

时间:3月17日星期二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有看张小燕的电视访谈,过去也常看她主持的节目,她的灵巧而充满活力的主持风格,一直是我赞赏的。

她的心境和外表,不像60岁。

祝福小燕姐,继续在舞台上展现魅力,把欢乐带给别人,也同时欢乐自己。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她的确人如其名,很雀跃的在人生路上展翅,给许多人带来欢笑;即使遇到了挫折,因为对观众的承诺,很快又整装上阵!

她永远在学习、与时并进,所以她不老。

是一个值得致敬的典范!

很高兴您也欣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