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不要波及下一代

上星期看到《联合晚报》关于六岁双胞胎兄弟被遗弃在国际学生宿舍系列的报道,甚为感慨!

一家四口的经历让人有许多的省思:

*代代相传的恐惧

这位父亲自己就是一个被父母抛弃的小孩。作为家中唯一的孩子,父母在他3岁那年离婚,过后爸爸远走高飞,妈妈改嫁,父母都不要他,所以自小由祖母抚养长大,直到今天35岁了,他还在找母亲下落!

父母背弃的恐惧和哀伤,肯定非常痛苦,他不希望孩子和他一样的遭遇,所以当前妻把孩子送回来时,他咬紧牙根,答应养育孩子的责任。

但现实是:他自身难保将孩子送到宿舍,过完年后就不再联络,一个半月了无音讯。他当年有熟悉的祖母照顾,而他的孩子却是在毫不知情的状况下,寄居在陌生的环境,一天天的怀疑、害怕、想念!

宿舍负责人指出:其他外国学生的父母都经常来电,或趁周末或假期,带他们出去玩。小兄弟看在眼中,心情分外落寞。“他们问,别人的父母在外国都可以经常来,我们的爸爸在新加坡,为什么没来?我真的不知如何回答。”

小兄弟常在睡梦中惊醒哭泣,负责人说:“有时在睡觉时间,他们会突然来敲我的房门,追问爸爸妈妈在哪里?他们也经常半夜惊醒起来哭,看了真的很心疼。

恐惧、不安全的阴影显然已经在孩子的心海里种下,如果没有抚平的机会,将是代代相传的悲剧。

*抚养权的考量


在离婚之际,父母都想争取孩子的抚养权,但过后却有很多人懊悔了,因为即使没有再婚的因素,独自抚育孩子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少了商量和替手,真会把单亲家长累坏了!

而很多女人,就像这位爸爸的母亲、前妻的处境一样,都因为改嫁,而现任丈夫不肯接受孩子,结果不得不把小孩留给自己的娘家、还给前夫,或由前夫的父母接手。

可怜的孩子就在不同的环境间流转,无法安定。

因而在育养之前就应该要有承诺,为人父母是一辈子的责任!

*失业的困境


双胞兄弟的父亲说:“我15岁就开始打工,做过油漆散工、搬货、侍应生、服务业。我当了10多年的导游,没想到这半年来行情那么坏,我几乎没机会带团,间中也做散工,大多数时间没工作,日子过得很苦。

他找不到亲戚的支持:“我除了患上失忆症的祖母外,已经没有别的亲人了。有三个姑姑都患癌症,大姑喉癌刚去世,另外两个姑姑住在国外。其他的叔伯都看不起我,早就没有联络了。

尽管愿意负起照顾孩子的责任,但他失业大半年,依靠好心朋友收留寄宿,每天只吃一餐泡面过日子,担心孩子跟着他会吃苦,所以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将他们留在学生宿舍,并因为没有钱支付学费、宿费,不敢和孩子联系。

虽然难免质疑“为什么他当导游这么多年,在景气好的时候,旅客购物的佣金十分可观,但却没有留下什么积蓄?在过往稳定的时刻,为何不曾考虑购买组屋,给孩子一个安乐窝?”

但无论如何,这又是一桩失业的悲剧,尽管有关当局不断宣传求助的管道,但还是有些人成为漏网之鱼,没有被照顾到!

幸好晚报披露消息后,善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也愿意提供工作的机会,从根本解决问题,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随着经济风暴日益严峻,失业率肯定越来越高,希望有困难的人士要勇敢求助,不要波及下一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