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你会伸出援手吗?

上个月南京市有这么一则新闻报道:一名75岁的老汉在下关区三汊河公交站台下车时,一头从公交车后门跌倒在地,当场爬不起来,跟在身后的乘客都不敢上前救他,老汉似乎知道乘客们的心思,大喊了起来:“是我自己跌的,你们不用担心。”听了这话,众乘客才上前救他。

这则消息当时引起公众热烈的反响,议论人心不古,似乎大家对于帮助别人多所顾忌,深恐后患无穷,而宁可袖手旁观;若不是这长者“机灵”,了解围观者的担忧,也许就没有被解救的机会了。

而上个星期在本地的电影院前厅,两名壮汉为了一位女性大打出手,由于战况激烈,众人明哲保身,连闻讯而来的警卫都做壁上观,最后是一名勇敢的“阿嫂”介入,又拉又劝,化解了一场殴斗!

所以“关怀”的人道精神似乎越来越少见了,对于周边的人有需要帮助,大家不是有顾虑、心有余而力不足,就是没有想到自己其实可以主动伸出援手,让对方更便利!

上周,Today的周末号外特地派遣了不同的团队,在不一样的地区测试本地或外国人的“关怀”指标,结果发现当主动求助时,譬如在超市购物短少了一些钱,大家都乐于代付、一起搬重物也还可以找到帮手,但看住东西则有一半的人不乐意,可能对物品的安全有所疑虑吧!

至于一个肩背婴儿、右手抱孩童、左手拖住推车,准备要下电扶梯的妇女,会得到行人主动帮忙,代拉推车的几率就比较低了,除非是中年的家长们,因为自己也有过这般狼狈的时刻,懂得有及时的协助是非常贴心的!

而一般人,您知道一位携带幼童的妈妈还需要什么帮助呢?Today告诉你:
1、让位给她们
2、如果她们没听到或注意,重复你的善意
3、让她们先行
4、东西掉下来时,帮她捡拾,妈妈的背早已因为在家不停的捡玩具,酸痛不已
5、为她按住电梯或出入门

至于怎样获得必要的协助?Today建议:
1、如果你表现很无助的样子,得到帮助的机会较高
2、如果你真的需要帮助,尽管开口问,别怕丢面子

但愿关怀的心意和行动,不只是在短短的善意周(Singapore Kindness Week)才呈现,而是变成国人的习惯和礼仪,在必要时主动伸出援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