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化解学习压力

A水准会考放榜时,报载特优学生歌唱、运动、演舞台剧和拍摄影片等样样都来,显示他们对于应付功课游刃有余,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但最近发生的连串大学生命案,又让大家感觉到学习的巨大压力,究竟压力是怎么来的?学习和压力又是怎样的关系?

其实压力有一个简单的计算方程式:外界+內心的要求-个人应对的能力 = 压力(身心的紧张状态)。

在竞争激烈的学校就读,校长和老师对成绩的要求便会比较高;而身处新加坡,华人家长普遍也非常注重孩子的学习表现,会给予较高的标准,这些就是外界对孩子的要求。另外,也有些家长常说孩子很紧张自己的学习,对得失看得很重,但父母的要求并不高,而这就纯粹是孩子个人本身对自己的要求了!

但无论外界或是个人对自己的要求有多高,如果孩子应对的能力足够,他就不至于感受到压力了!而上述的特优学生之所以能够文武双全,也就是因为在应对的技巧上有“妙方”,因而不觉得学习是件苦差事!

当然,要减轻压力,除了增强应对的能力,降低、化解“外界+內心的要求”也是另外的一个途径!

如果您对于“如何帮助青少年面对学习压力?”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出席今天下午的讲座:

时间: 3月11日下午3点~4点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