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四句箴言

乐龄人士集中的地区偶尔就会有新闻报道出现腐尸,尤其一房式租赁组屋更为常见,而发现的过程都很类似,就像昨天早报的纪录:邻居嗅到隔邻单位传来阵阵恶臭,感觉不妥,通知警方。邻居在警方撬开门后才惊觉隔壁人家某人已逝多天,尸体已腐烂。

在繁忙的社会中,国人对于下一代也不忍苛责,因为跌到流血不止、心脏病发作等猝死原因往往就是在一霎那间发生,假使儿女在周末探望后,没有再紧密的电话联系,可能惨案就没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因此,这是对屋内紧急呼救机制和邻里守望相助的挑战,当局正努力改善,希望能将腐尸率减少到最低!

不过如果做儿女的能像我们在2008年2月11日“喜报平安”内文所呼吁,每天给父母打一通很简单的问候电话,悲剧很可能就可以避免:一通问安的电话,对子女而言,只是反复的问問候,可是对父母來说,卻是关心、安心与开心!

而也就是这样的互相关怀,促进情感与亲密关系,“卫生科学局:年均100具尸首没人认领”的惊人数据就不会出现了。

最近连氏基金会大力推动临终关怀,希望协助国人可以在逝前完成心愿,表达感谢、歉意、宽恕和关爱,及时说出“谢谢你、我对不起你、我原谅你、我爱你”这四句话;其实这不只在临终,它应该是有生之年就得时时奉行的理念,因为生命无常,你永远不知道死神何时召唤!

假使每个人都可以把“谢谢你、我对不起你、我原谅你、我爱你”这四句箴言挂在嘴边,打从心底真诚的身体力行,这世界应该不会有无人认领的尸首!

让我们打开心胸,接纳和表达关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