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失业不忧郁

“我是一个没有用的人吗?”

遭到公司裁员,一时间无法找到工作,而到母亲小贩档口帮忙的青年幽幽的问着,因为当他告诉朋友他失去工作时,友人大声呼喝:“去找工作啊!这么没用?!”

日前李资政指出:全球消费情绪低落,已严重打击我国的出口,使得政府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的最糟情况可能从之前的负5%,加剧至负8%,甚至如果出口在第二季度继续萎缩三四十个百分点,经济出现负10%增长的情况,也可能出现!

像这样惨重的经济萎缩,表示有更多人会在当中成为失业人士,而有外国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每增加1%的失业人口,自杀率就会上升10%!

而自杀往往是忧郁症最坏结果,当一个人被裁退、失业为什么会导致忧郁呢?这种现象特别出现在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男性「三明治族群」身上,原因是:

1、失去自信:感觉被公司裁退是因为个人能力不足,而对自己失去信心,尤其过后面试多次不成功时,会更沮丧!

2、失去自尊:觉得没有面子,不敢对亲戚朋友透露,企图隐瞒、独自承担的结果,失去了支持和配合的力量,使得情况更糟糕!

3、失去身份:对很多男性来说,工作是个人的价值所在,失去工作、没有了身份和头衔,就没有了自己存在的意义。

4、失去了人际关系:在家庭与工作之外,许多人和外界没有保持联系,失去了工作,就没有了职场上的“情谊”,人际关系也消失了,这种现象尤以男性为普遍。

在知道自己被裁的情况下,很多人由最早的愤恨不平、觉得被背叛,转移到上述的失落,而随着求职的挫折,陷入了忧郁。

失业忧郁会带来一些后遗症,让我们看看以下的外地报道:

~~~~~~~~~~~~~~~~~~~~~~~

近年來經濟不景氣,許多人被裁員、減薪、強迫休無薪假,凸顯「失業憂鬱」的嚴重性。失業憂鬱容易傳染蔓延,而且非失業者也可能成為受害人。失業憂鬱情緒對每個人狀況都不同。

根據臨床經驗,失業族群歷經憂鬱情緒大致可區分為四大症狀:

一、行為方面,出現疲倦虛弱、無精打采、坐立不安等。

二、身體方面會出現不適或睡眠困難等。

三、情感方面會造成心情低落、易哭、易怒、憂傷、自責無能、緊張不安等情緒。

四、思考方面容易產生悲傷、對自己不滿、覺得比不上他人等負面思想、對日常生活失去興趣,甚至有自殺傾向。


父母失業或家庭陷入困境,也可能影響孩子的憂鬱傾向,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顯示,出現鬱卒症狀愈多的母親,對小孩愈冷淡;而小孩在學校,也會對人事物愈不關心。那是因為愈鬱卒的母親,愈無法將她的感情調控能力,潛移默化給小孩。

~~~~~~~~~~~~~~~~~~~~~~~~

为免出现严重的后果,面对失业,第一步要做的便是调整自己的情绪,其次是告知家人!

首先得把失业和自己的价值脱钩,尤其在这一波的经济海啸里,裁员只是公司整体策略上的决定,常常无关个人的表现,没有必要当成是对自己的否定!

而亲人的情感支持、行动配合与生活调整,更是凝聚全家人力量绝佳的机会,万不可为了怕家人嘲笑、担忧而隐瞒,这只会增加误会、制造更多的问题;而最好也能和朋友们分享,情绪上可以得到疏解外,或许也有较多觅职的门路!

情绪调整之后,便是重新出发的时刻了,究竟要继续本行、进修、还是换跑道,从事自己真正喜欢的行业……,前路其实是宽广的!

至于身为家人,要能给与信任和扶持,协助被裁者振作,让他有充分的时间重整自己,如果一时间对方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在生活上节流、想办法开源,定能共度难关。

有谓“一次的萧条,就是一次的洗牌”,不卑不亢、掌握自己的强项,翻身的机遇就是你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