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知的权利

在网上查询资料时,无意中拜读了以下的讯息,这是国会议员潘惜玉女士(Mdm Cynthia Phua)于去年初议会期间所提呈的建议:

~~~~~~~~~~~~~~~~~~~~~~~

副议长,另一项我所关注的课题就是,我要求一笔预算拨款作为教育我们介于50 岁到80 岁中老年妇女。她们多数是家庭主妇,照顾家庭,带孩子,甚至孙子,她们是家庭的核心人物,但是她们很多都没有受过教育,不能阅读报纸,虽然可以从巴刹、邻居或是朋友那里获得一些消息,不过,这些消息很多可能都是加入了别人的看法和意见,有真有假,半真半假,甚至有些完全不符事实,或者跟原来的意思完全不同。

最近,政府的援助措施做了许多调整,比如就业奖励、健保双全、财政预算手册、公积金终身入息等等,都会对她们往后的生活有着长远的影响。但是,令人担心的是,却没有人解释给她们听。很多妇女由于对这些新措施完全不了解,因此不能从这些新措施获益。由于不了解,她们也就不会向她们的丈夫和孩子要求为她们安排,参与这些往后对她们有好处的措施和计划,作为她们今后的生活保障。一些妇女也可能以为这些福利保障计划会为她们的丈夫和孩子增加额外的开支。

以医药保健来说,虽然保费高一点,但是,这是长期的保健计划,一旦发生突发意外或者身患重病时,就能够帮助家庭渡过难关。我和许多女性讨论过这些措施,她们都觉得孩子们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况且,她们也觉得自己很健康,不想增加孩子们的经济负担。她们许多只看到眼前的生活而没有考虑到长远的利害关系。

副议长,我认为我们需要有一个与人民有着密切联系的机构,就比如人民协会,或者社会青年与体育部能够扮演中介角色,让我们拨出一笔款项,作为设立步骤去直接和这些妇女保持联系,伸出援手,这也能减轻她们家庭的负担和生活的精神压力。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高林·马特先生(Mr Colin Mathers)的研究调查报告显示,由于压力产生的忧郁症已经成为新加坡所有年龄层妇女的头号致病因素。忧郁症对男性来说,则是排在动脉心肌梗塞之后的第二位。

副议长,这是协助中年妇女、家庭主妇拥有美好生活的另一个途径。

~~~~~~~~~~~~~~~~~~~~~~~

这项报告所反映的现象十分真实,在所接触的中老年妇女,尤其是是家庭主妇,多数面临上述的困境,不知道此议是否得到政府的关注,能够正视向来默默付出、不懂得争取与抗议的“弱势”群体需要!

在雅乐主妇团体里,我们尝试扮演这样的中介角色,藉由“论坛”等单元让大家了解更多攸关权益的民生课题;像今天的主题便是“屋契回购与原地养老”。

如果您也想借机让自己在忙碌的主妇生涯中,给自己充点电,结交新朋友,欢迎参加今天下午的主妇园地,让我们共同成长:

时间:每月第二个星期二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