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关怀异乡客

最近一些到狮城求学、就业的异乡同胞,遭遇到了不同的困难,最终他们选择了客死他乡!

去年12月底,就读新加坡物流管理学院的23岁中国籍学生,在丛林中上吊,原因是证实染上了爱之病,他在遗书中透露自己的精神压力和恐惧,担心无法完成学业,更无脸回国见父母。

他后悔过去两年拼命追求物质享受,因为无知和大意,结果走上绝路。经过了痛苦的感情挣扎,始终无法解脱,他在死前三天曾用各种方法结束性命,但无法成功;最终,他在丛林里以尼龙绳索上吊身亡。

3月6日,考获南大电机与电子工程系二等甲级荣誉学位,刚受母校聘用才上了五天班的24岁中国男生,也在教职员宿舍的4楼阳台吊死。自杀的原因还在调查中,有报道指出他在上一份工作中被派至美国受训,但不到两个月就因公司大裁员,而他是外地人,所以首当其冲遭到裁退!而这会是他,一个乡下农夫的独子,千里迢迢来到他乡就读,学成觅职却首度遇挫,因而抑郁寻死的原因吗?

异地求学和工作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地方包括语言、生活习惯和法律条规等要适应,再加上中国的同胞来此就读要花上父母许多血汗钱,好些还是借贷应付的,所以他们往往背负了整家人的期待,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功成名就得下一番艰苦奋斗,然而花花世界的诱惑、谋生的挫折,有时候就击垮了年轻的心!

当我们不断开门揖客,希望引进更多华人精英的同时,相应的配套也得做足,以协助他们适应、融入新环境,并在遭遇困难时,不管是经济、健康、心理等都求助有门、关怀有方!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启动辅导机制相配合,将能够减少悲剧的发生。

匿名 说...

最近自杀的案例都是男性,有感那些闷不出声的男人的苦痛,我就常觉得男人是很可怜的,他们有苦不开口,有难则爱面子,想哭又碍于泪不轻弹.自己把自己给毁了就走绝路,以为就一了百了,算是男人吗? 女人爱哭,女人泼辣爱骂人,女人敢爱,敢恨,不作闷葫芦,可以减低自杀率.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男人肩负家人的期待和责任,习惯自己解决问题,这是一项美德,但如果知道自己的极限,能屈能伸,在必要时可以抛开面子,为家人谋取最大的幸福,这才是真男人!

能够察觉自己的情绪、真诚表达感受与需求,最后勇敢求助,是走出困境、避免自缚的不二法门。

谢谢您们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