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老人虐待

68岁的老先生在中风一年后罹患了痴呆症,半身不遂的他,生活起居都得仰赖家人照顾。不久前他因为一些行动上的问题:重复的呼叫、大喊和无法入睡等困扰,进了医院;结果医生发现他的手臂上有许多瘀青,老先生的太太过后承认自己在承受不了压力之下捏他打他,因为老先生越来越无法动弹,得依赖她照料,而自己还得负担其他的家务…….。

这是樟宜医院Ong Pui Sim医生在“全国家庭暴力研讨会”所举的例子;而自从社青体育部部长维文医生在此会上透露“每三起案件中,就有约两起的老人是在家中遭自己的孩子虐待”的数据后,掀起社会的热烈讨论,多人大叹世风日下,子女不孝;今天的“早安您好”节目也探讨了这个课题。

但其实就如Ong医生的实例,很多人其实并不是怀着恶意,存心虐待,而是在心疲力竭之下的反应,Ong医生就指出老人虐待包含了许多复杂的因素,如照护压力、家庭纠葛、药物滥用、心理问题、依赖和孤立无援等互为因果,并不能单以“孝心”的有无论断。

防范老人受虐需要多管齐下,得涵盖警方、社工、护士、职能治疗师、心理医生和治疗师等组成团队,共同努力,很高兴在东区已经有“社区老年心理计划”(Community Pshychogeriatric Programme,CPGP)在进行中,积极联合不同单位的力量,并提供讲座和培训,促进对家庭暴力的认识和防范技巧,希望能让我们的老弱病残生活无忧、安全无虞!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时候,看护者和被看护者内心都各有苦处。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您说的对,家里一个人生病,其实是全家人都受苦,彼此要能多体谅、互相支持,才有能力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