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用心侍候

当我们谈到了人口老化、关护者的困境时,总是替24小时守护在病患身边的亲人感到疼惜,希望能够为他们疏解照护的压力,却没想到照护的品质其实是在一个“心”字,当你用心对待一个挚爱的人时,不仅病患得到尊重,关护者也化解了压力!

今天“鲁豫有约“邀请中国70多岁的老演员彭玉上节目,受访前半段追忆过去八年照顾因脑溢血而瘫痪丈夫的经历,轻描淡写的叙述却令人特别感动!

当年50来岁的她正在舞台上如鱼得水,但为了照顾丈夫,彭玉申请了提前退休。她的权衡是:如果我是重要的航天研究人员,那可能少了我就不行,可是我只是个演员,我不演,别人可以替代!“我衡量什么啊,我丈夫是惟一的,只有他活着,这个家才是完整的家,所以别的我什么都不要,我就要丈夫。”

彭玉说:“我可以请一个保姆来照顾丈夫,但对方只会把一切当个职责来做,可我是用心侍候,喂饭时我会一口一口,先把汤匙靠在我嘴唇边试了温度,热了吹一下,等凉了再给他吃,那是不一样的!”

据知当时北京有一个剧组出高价请她去演戏,她拒绝了:“我去的话,丈夫要没了,那我怎么办呢?我后半生肯定过不好,良心会受谴责。”

在照护丈夫的过程中,彭玉指出要给病人感觉自己活得有价值,家人还是需要他!所以,在丈夫的头脑清醒之后,还是把家里的经济大权归回他掌管,每次买菜跟他要钱,丈夫会练习用左手记账,感觉自己还很有用,不是一个废人。

八年里,丈夫床头鲜花不断,彭玉会买来四季不同盛开的花,让病人保持和外界的联系!丈夫有时心情不好,彭玉还会假装锻炼身体,在丈夫旁边唱歌、跳舞,一方面把病人的情绪带起来,另方面让丈夫感觉她还是过得很快乐,可以好好的活着,没被他的病压倒,这样丈夫就不至于觉得拖累了她而内疚!

用心侍候照护的品质就是不一样,值得大家学习!

而彭玉无怨无悔的用心侍候圆满了她的第一段婚姻,也同时造就了她下一段的姻缘,明天和大家继续分享。

6 条评论:

匿名 说...

代替品,样样有,真诚的心,是无物可代替的,东西失去了,还可以再买,再找代替品,但人一旦失去了就永远无法代替,珍惜现有的亲人,真诚的关怀,用真心体会,感受最美好的一切,哪怕是短暂的,亲情,真心,真爱,都是人性的最终。

谢谢分享!

枫叶上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也感谢您真心的提醒:)

匿名 说...

可用无怨无悔来形容彭玉的情操吧!

但是,在一些现实中的夫妻,如果平日感情恶化,到了年老时,还能够像彭玉那样服侍丈夫吗?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您说到了重点,双方的感情常常决定了照顾的品质,当照护变成只是责任或是无可奈何时,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折磨!

匿名 说...

也许,要减轻双方的折磨,就要在这个时候学习彼此原谅、学习放下过往的恩怨,重新接受眼前的这个伴侣才行。

说容易,行难!
但是,也有一些人的确可以做到。

原谅别人就是释放自己。

共勉!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现实社会中的确有人可以做到,更赢得了全家人的尊敬,但首要条件是能够真正的放下,不是礼俗的包袱、不是宗教的约束,是如您所言:放下过往的恩怨,重新接受眼前的这个伴侣!这样才能一路走来无怨无悔。

很不容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