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亲子两相依

台湾作家吴若权的“相依”一文,我们的博客曾在9月2日以“幸福的画面”为题,刊载过前半段,而下段更深刻描述了他照顾中风的母亲12年来的心路历程!

一个家庭看护者怎样可以无怨无悔?亲子同赴黄泉究竟是什么压力使然?生病的人就失去关心的力量吗?……他一流的文字表达,让我们看到受伤、犹疑的灵魂怎样得到了宁静和升华,母子如何由相累相绊变成相依相成,很值得一读!我们分两天连续刊载:

~~~~~~~~~~~~~~~~~~~~~

相依之二

作者:吴若权

相互扶持中重新启程

常碰到精通紫微斗数的专家,不同的老师都有相同的惊讶,他们排出命盘之后,铁口直断我是外出漂泊的游子命,不可能牢牢守着家园。

或许,他们都不知道,我酷爱旅行,不到三十岁已经自助旅行去过将近三十个国家。每次远行,都像是个好不容易挣脱枷锁的叛逆少年,潇洒狂傲。

然而,离家愈远愈久,就愈能感觉心中牵系的那条线,是束缚的捆绑、也是支撑的力量。当我学会爱它、感谢它、不怨它、不讨厌它,懂得承担生命本来就存在的责任,我的心就得到前所未有的真正自由。

 人生的起飞与降落,往往都在同一个地方;只是游荡过后的我,因为经历不同的风景,而有了全然不同的视野及收获。

自从十二年前,妈妈中风之后,我就不曾独自远行了。她失去行动能力,让我们必须成为形影不离的母子。眼前看到她的病苦,心里浮现我的不舍。

这一路行来的跌跌撞撞,让我学会了很多从前没想到的事情,表面上看起来,仿佛彼此的人生停滞不前,实际上却是在相互扶持中重新启程。

以往,只觉得妈妈的个性很好强;而今,发现我从不肯放弃的韧性跟她很像。我的身上继承了很多父母的优点;然而他们性格上的缺点,也成了我血液里的一部分。年少不懂事的时候,曾经在内心偷偷挑剔过他们的不是;而今才知道如何谦卑地接纳这一切。因为,唯有接纳,才会找回完整的自己。

曾经为了让妈妈散心,陪她去香港旅行,享受美食,顺道观光。因为妈妈的身体状况,无论路上行走、上洗手间、沐浴更衣,都是很大的挑战。幸好,对观光客而言,香港是个很友善的城市,所有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印象最深的是,回程搭乘饭店到机场的免费接驳车时,在语言不是很通畅的情况下,她使出全身的力气,绑架了整辆车,以便于我能顺利搭上。起初,我很窘困;后来,简直对她佩服到不行。只要她想做的事,没有办不到的。

那天由于订到晚上的班机回台北,中午Check-out后,把行李寄放在饭店的柜台,我们在附近的商圈逛街,算好时间,请妈妈在站牌下等候,我去柜台交涉提领行李。

没想到接驳车比表订的时间提早五分钟到,而柜台领班又正忙碌着,以致于拖延了提领行李的时间。当我气喘吁吁,拖着两人份的行李箱,快步跑到站牌,发现妈妈和拐杖都不见了。

急出一身冷汗的我,忽然听见站牌前方徐徐开动的车辆中,有人打开车窗大声呼喊我的名字,原来她看接驳车来,怕它跑掉会误了搭机时间,所以没有等我提领到行李,就请其他乘客协助她上车,然后命令只会听粤语的司机:「不能开车,我儿子还没有上来!」

可以想像,车上乘客分为两派:有人觉得她无理取闹;有人加入声援。幸好,僵持没有多久,我就及时赶到。否则,拄着拐杖的妈妈被载到机场,落单之后变成流浪异乡的老太婆,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顺利搭上飞机,安顿妈妈坐好。我深深体悟:亲子相依的关系,就像腰间这条可以放得很松、也可以绑得很紧的安全带,飞行途中不会觉得它有多重要,直到航向云深不知处遇上乱流,才知道它的存在,是为了给脆弱的心灵,最后的依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