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疯华文是遥远的梦吗?

最近一项以法国和德国新生儿为对象的研究发现:小宝宝的语言发展还没出生就开始了,怀孕后期子宫里的胎儿已有能力分辨母语和外语;母语不同的新生儿,哭的音调也不一样!法国新生儿哭的音调多数上扬,而德国宝宝通常是呈现下沉音,这和法语以及德语的语调模式相吻合。

这个研究证实了婴幼儿阶段受到母语的影响有多大,也正当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而其实在孩子的海绵吸收期,他们对于语言的学习是潜意识的,一点没有压力,只要有适当的环境,孩子听什么、讲什么,而且如果父母亲喜欢,他们更会迎合,自然的和家长用不同的语言对话!

昨日彭世灼先生在“学语文的范例”一文中引述白先勇学习多种语言的经验谈:“语言的力量不可思议,而且先入为主,最先学会的语言,一旦占据了脑中的记忆之库,后学的其他语言还不容易完全替代呢。

李资政的女儿李玮玲医生也坦言背记华文作品是一大乐趣,因为她喜欢到两处总统府园地最佳的景点背诵,诗词中所描绘的意境自然和眼前的湖光山色起到联想作用,而且:背书锻炼了我的脑力,往后的日子里,在背记许多医学实例时,我不觉得困难。在背这些文学作品的时候,训练了脑力,同时也灌输了我许多价值观,一些已深植我心中,无法抛开了。

所以,学习语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父母以自己最流畅的语言,不管是华语、方言或其他语言,只要是你讲起来很欢喜自在、能优雅完整的表达,那么孩子就能从你身上学到最美丽的语言,同时也会爱上了它!

而“爱”才是一切的源头,因为珍惜你的爱,孩子会以你喜欢的方式和你对话、会跟随你的喜好读华文书,由历史典故、传奇故事,到金庸的武侠小说、几米的绘本都好,从此一头栽进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以身系炎黄子孙为荣!

下一代“疯华文”会是越来越遥远的梦想吗?让我们改变想法,从热爱华文、喜说华语开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