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顾孙是谁的责任?

祖父母是否要代替儿女照顾孙子成为许多人的难题?!

何濛老校长在最近的“含饴弄孙”一文里有这样的慨叹:“原以为退休后的朋友们都有大把时间可以随约随到。没想到,要聚餐,只能定在星期天;要旅行,只能等学校放假或子女申请到假期。原来好几个朋友卸下一份有薪工作后,另受聘于一份无薪工作,那就是照顾孙子。

她认为六十多岁正是人生的第二春,也是生命的黄金时代,应该趁着身体还硬朗,好好把握去做前半生很想做却无法做的事,真正自己而活!

之前尤今老师在“无忧居”文中也有同样的呼吁:“过去,许多老人目不识丁,因此,把“含饴弄孙”视为最大的幸福。可是,现在,垂垂老去的人口当中,有许多是知识分子,他们有自己的活动范围、社交圈子、精神世界;照顾孙子不但不是乐事,反而是苦差。在精神不济、体力欠缺的暮年,还得“从头收拾旧山河”,与尿布奶瓶打交道,纵有佣人帮忙,但却陪上了自己所有的自由,有些老人因此而恹恹地觉得了无生趣。

然而爱屋及乌,顾孙如何校长所言“是天性、是人之常情、是人伦之道、是华人传统、是难以推卸的责任”,尤其当自知可以把孙子照顾的比女佣、比托儿所更周到、更细致、更能传承华人文化时,祖父母柔软的心便动摇了。

可是难道没有两全之道吗?培养祖孙情一定要由祖父母全时间照顾吗?说到底,顾孙是父母本身的责任,上一代只能成为辅助的角色,或半天、或周末、或当父母的替手,两代互相配合,彼此协调,就会让小孙子有良好的生活环境,拥有满满的呵护,而退休后的老人家也有自己成长和寻找梦想空间!

如此一来,抽空参加老朋友的聚会,就不再是难事了。欢迎您明天参加我们的乐龄活动,开开心心过一个下午:

时间:12月18日星期五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