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另一种过节的方式

圣诞佳节将至,许多人忙着购买礼物,布置家居,尤其有小朋友的家庭都希望带给孩子欢乐的节庆气氛!这个日子早已跨越宗教的意味,成为众人的节日,但有想过让它更有意义,更回归它的本质吗?

下文提供了很好的点子,和您共赏:

~~~~~~~~~~~~~~~~~~~~~

不一样的耶诞节

作者:赵文瑜

除了唱歌、跳舞、送礼物,只要多用一点巧思,耶诞节可以过得更有意义。

耶诞节前夕,朋友在家里摆设了耶诞树,围了小灯泡,还准备了满满的挂饰,将家里布置得非常有过节气氛。此外,她更找了好多耶诞节相关的故事、绘本,想让孩子感受不一样的耶诞氛围。

问她为什么如此大费周章?她告诉我:「某天,四岁的儿子回来说:『妈妈,Meledy老师说,只要到耶诞节前,可以得到十颗星星的小朋友,就能得到耶诞老公公送的礼物,还能实现愿望。』孩子今年对耶诞老公公有了具体的概念,并且深信不疑,我也希望能为他的童年,留下一些美丽的回忆。」

原来,这个孩子学校的Meledy老师,为了激起孩子正向的学习动机,除了在耶诞节前订下了奖卡制度,还请每一位孩子写下自己的心愿;她告诉孩子们:「只要在耶诞节前做十件好事;可以是主动帮助别人,也可以是改变自己,或是让自己更进步,如此,耶诞老公公就会在耶诞节当天,送小朋友礼物,还会想办法实现小朋友的愿望。

Meledy老师也邀请爸妈一起参与,并将每个孩子的愿望,事先告诉家长,也请家长在家里,帮助孩子达成任务;为了帮孩子建立服务的正确观念,老师又设计了「小天使和小主人」的游戏,请孩子当爸爸妈妈的小天使,每天帮家人做一件好事。

Meledy老师表示,从游戏发起至今,每个孩子的脸上都堆满了笑容,他们每天到学校,都迫不及待告诉老师或自己的好朋友:「我昨天自己吃完一碗饭,还帮妈妈收拾餐具,妈妈好高兴,耶诞老公公一定有看到吧!」孩子们透过具体服务与分享,得到了赞美,自理能力也提升了,大家乐此不疲。

Meledy老师解释:「现在的孩子,大多茶来伸手、饭来张口,被服务惯了,现在有机会为别人服务,其实是许多孩子非常珍贵的体验。」父母们则除了要帮助孩子完成任务,还要尽力达成孩子的愿望,让孩子知道,原来自己努力的付出,真的可以让梦想成真。

现在教育部不断在推动品德教育,若能从小开始培养孩子的服务精神,让他们从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体验分享的满足与快乐,如此,便能从内心奠定孩子良好的品德。

您有多久没有和孩子一起好好过耶诞节了?或者,孩子早已过了相信有耶诞老公公的年纪了呢?其实,耶诞活动除了唱唱歌、跳跳舞、送送礼物,如果能利用一点点巧思,您也可以让今年的耶诞节变得很不一样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