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挥别离乱,实践乐活

2009无疑是充满动乱、灾难的一年,国家地理频道的“地球有难”系列令人触目惊心,但我们无法“眼不见为净”,因为赖以生存的地球确实陷入了危机,惟有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才可能让暖化的速度得到控制!

地球气温自工业革命开始起,已上升了约0.7摄氏度。科学家指出“气候变化正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温度每上升一度,就有10%已知物种会消失!……这种流失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他们发出警告,现存的动物中有:1/3的的鱼类、1/4的哺乳和爬行类动物、1/5的两栖类动物、1/7的鸟类及7/10的植物……正濒临灭绝!而人类呢?

土地滥用、城市化、地下水污染,再加上废气增加,使海洋吸收过量二氧化碳,导致海水酸性升高,也导致大量的热带珊瑚礁枯萎,这将使鱼类少了栖息之地,降低繁殖率,如此一来,靠海为生的2亿5000多万渔民生计将成问题,海岸经济也受到重创。

2009年世界各地多起不寻常的重大灾难,无数人于刹那间和亲友生离死别,在在显示了大自然的反扑,如果破坏地球的罪魁祸首--人类,再不警醒,可能我们的子孙再也见不到明日的太阳升起!

「乐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或是人类唯一的自救之道,它的概念是:在消费时要考虑到自己与家人的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永续责任,鼓励人们使用再生能源,或是有机、可回收的产品,例如节能电器、混合动力和电力车、绿色建筑等。

新加坡地处岛屿,海水上升,许多沿海地区都将成为水乡泽国,政府极力鼓吹环保,绿化环境,也希望我们为新的一年立下目标,尽己棉力,实践乐活!

预祝大家 新年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