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和双亲和谐共处

生命中谁与您相依,一起欢笑,共同奋斗?如何和相依的人事物和谐共处,但又保有自己的空间?找到平衡点是重要的,而且也要提醒您相牵相系的手不要单一,否则失去了,会是不可承受的痛!

~~~~~~~~~~~~~~~~~~~~~

相依之三

作者:吴若权

找到和谐的相处之道

很多跟我年纪相仿的朋友,都碰到和双亲相处的问题,对彼此关系感到焦虑,甚至急着想要逃离。他们用不可思议的眼光打量,问我怎能做到和谐共处,充分理解彼此,又能各有空间?

这个问题,其实令我很惭愧。因为同样有过和妈妈共处到痛不欲生的经验,宣泄情绪的叫骂、挥舞肢体的冲突,都无可避免地出现在我们看似亲密、实则紧张的关系里,严重的时候,还曾有过一起了断的念头。

每当看到电视画面有亲子烧炭、跳河的新闻,并不会跟着专家同声谴责当事人不尊重生命,我实在太了解他们不为人知的痛楚。

然而,任何一个受苦的心灵,总要煎熬过那些艰难的日子,让原本经由淬炼而强韧的心志,懂得放下与妥协而变得柔软谦逊,才会渐渐找到最能平衡彼此关系的相处之道。逃离,只会让现在的压力更大,将来的悔恨更深

妈妈中风之后的这些年来,别人都以为是我在看护她,其实她还是像从前一样照顾我,而且是用「即使仅存能量有限,也要使出全力」的那种认真。曾经压力大到无法呼吸的我,因为自我训练了承载爱的力量,而懂得在舒缓中学习及享受。

如同她分分秒秒惯有的心急,时时刻刻提醒我要放慢脚步的道理。

每一件功课背后都有它的意义。功课做到最后,我才发现它其实是礼物,上天刻意要我在和妈妈相处过程中,锻练自己,得到智慧。

人生盛宴,如果是一场流水席,爸爸离开后的餐桌,只剩我和妈妈相依为命。看着亲朋好友来来去去,究竟是她在陪我,还是我在陪她?已经无从分辨,也不必细说了。相对于她曾对我花费的心血,我付出再多都还是不够。

好友安慰我:「你已经很尽力,不必再那么愧疚。」长久以来,我一直想着这个问题:「为什么,不管我怎么做,还是很愧疚呢?」仔细回顾过去的生活点滴,终于找到答案:「母子连心。」妈妈可能也深有同感吧!

因为她不只一次地说:「都是我中风,才拖累了你!」如果要妈妈日子好过一点,我就应该立刻停止亏欠的念头,以感恩代替愧疚,谢谢她生养了我,而且一路相陪。

看完电影「送行者」的那晚,春末的寒风细雨迎面而来,站在马路边等红绿灯号志,我扶持着她的同时,她也支撑着我。配乐的大提琴声,犹在耳际;路边的木棉花,缤纷开落。

我们都知道在各自的人生里,已经失去许多彼此曾经很珍惜的东西。无法回头的母子,在未来的路上,只求无憾而已。

黑暗的雨夜,朦胧的街灯,恍若漫长的人生行路。每颗孤独的心,都因为情义与缘份,找到可以相依的对象。有人与宠物相依;有人和亲属相依;有人凭往事相依;有人靠希望相依。

绿灯亮起,雨还下着。搀扶着妈妈徐徐向前走,我说:「车停太远,外套都湿了吧?要不要紧?」

「这点雨,哪有什么关系。」颠颠倒倒、巍巍颤颤的步履中,却有妈妈坚定的语气。

她的笃定,始终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曾经带来很大的压力;也曾经是我努力向上的凭借。如今漫漫化成一条生命的牵系。即使在细雨纷飞的路上,依然明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