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心灵之眼

我们常道:眼见为凭!但其实一个人视觉所接收到的情景经过脑袋的分析,早已不是本来面目!眼睛所“看”到的只是内心世界的映像,我们先入为主的偏见影响了感受、判断和结论,万法唯心造,故此古哲告诫我们一言一行都得戒慎恐惧!

而一般所说某人的“心眼”小,指的就是“心灵之眼”太狭隘,或有了偏差,因此无法开脱,常和自己过不去,也使得周围的人不平静;相反的,如果心存善意,往好的一面设想,那么世界也就随之而美丽!

因此,当你感觉生活不快乐,所有的人都和你做对时,不妨为您受伤的心灵之眼换一副“和平滤色镜”,也许你看到的人事物会不一样哦!

下文中的心理实验就是绝佳的印证:

~~~~~~~~~~~~~~~~~~~~~

伤痕实验

美国某大学的科研人员进行过一项有趣的心理学实验,名曰“伤痕实验”。他们向参与其中的志愿者宣称,该实验旨在观察人们对身体有缺陷的陌生人作何反应,尤其是面部有伤痕的人。

每位志愿者被单独安排在没有镜子的小房间里,由好莱坞的专业化妆师在其左脸做出一道血肉模糊、触目惊心的伤痕。志愿者被允许用一面小镜子照照化妆的效果后,之后镜子就被拿走了。

尤为关键的是最后一个步骤,化妆师表示需要在伤痕表面再涂一层粉末,以防止它被误擦掉。实际上,化妆师用纸巾偷偷抹掉了化妆的痕迹。

对此毫不知情的志愿者们被派往各医院的候诊室,他们的任务就是观察人们对其面部伤痕的反应。

规定的时间到了,返回的志愿者们竟无一例外地叙述了相同的感受––人们对他们比以往更加粗鲁无理、不友好,而且总是盯着他们的脸看!

毫无疑问,他们的脸上什么也没有,是不健康的自我认知影响了他们的判断。

与脸上的伤痕相比,一个人心灵的伤痕虽然隐蔽得多,但同样会通过自己的言行显现出来。如果我们自认为有缺陷、不可爱、没有价值,也往往会以同样的怀疑、缺乏爱心、令人气馁的态度对待别人,从而很难建立起互信互利的人际关系。

人的心灵就像一面镜子,你感知到的是什么样的世界,取决于你如何看待自己。

(文/刘宇婷 编译, 中国移动周刊)

别人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

一个从容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平和的眼光;
一个自卑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歧视的眼光;
一个和善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友好的眼光;
一个叛逆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挑剔的眼光!

~~有什么样的内心世界,就有什么样的外界眼光。

7 条评论:

匿名 说...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心灵之窗,每道窗户透视的都不一样,为何呢??在我看法,每个人的心境都不同,眼见不一,所以看法就不同。

“眼见为凭”已不正确,就如警察办案,眼见的不一定是真正发生的,而眼见不着的却是会说话的证据。肉眼所见的不一定完全是对的。 所以要有分辨能力不要有先入为主的观念,因为会误事的。

在工作在感情方面也是一样,不要因爱情是瞎眼(Love is Blind)这句话而真的瞎了眼分不清看不明,倒置后悔莫及的结局!

感谢分享!:-)

枫叶上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嗯,难怪有人说婚前要张大眼睛看,婚后则要闭上一只眼睛!

也感谢您的分享!

匿名 说...

回枫叶,

有道是爱情是盲目的啊!

匿名 说...

成长的环境很重要,一个在爱中成长的孩子,被大人们浇灌着满满的爱,这个孩子心中是喜乐和充满安全感的,当然所面对的创伤也少。

长大后,他充满自信和对别人的相信,也对他人少了一份猜疑之心。

这就是爱的相互效应。

与大家共勉!

匿名 说...

太过于维护会造成孩子们的无知,
也会削落了孩子们对待学习能力。
缺乏常识也会造成长大后的应变,
如很普通很简单的是在他们眼里,
将是一道很难的门槛他人看简单,
在孩子们眼里却是从未接触过的,
也会削落了孩子们对前进的步伐。

枫叶上

匿名 说...

爱孩子、但非溺爱。
给与孩子爱,让他们感受爱,心中有爱,他们才会去爱别人。

爱的同时,也让他们学习如何自强自立,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父母亲满满的爱,能让孩子勇敢面对现实的挑战,可以治疗无情的伤痕,也能中规中矩、谨言慎行,因为他们知道让父母以自己为荣是多么开心的事!

感谢大家精辟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