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快乐老人村

尤今女士之前发表“无忧居”一文从 -- 老一辈是中上层、知识分子的身份,对晚年精神生活已有规划;年轻一代生活忙碌、自顾不暇;而崭新的养老院已摆脱病苦凄凉的印象,显得亮丽光鲜、活力四射!-- 这三个角度出发,认为三代同堂,含饴弄孙并非每个人的梦想,而希望政府考虑建立不同类型的“快乐老人村”,让大家各取所需。

其实不止欧美、港台有高档的养老院,在中国也已经开始发展了,像有些是公园式社区,保留许多绿地和景观,并有活动会所,为老人办理各种不同类型的休闲娱乐,如语言、美术、书法、音乐、乐器、太极拳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入住老人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参与,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在老有所为方面,有的做法更积极,譬如大连的知识老人型养老院就开创了“养老助教”的模式,提供长者们发挥余热的平台:由于大连气候宜人,吸引来自日本、欧美和国内教育界文化界的老人汇聚于此,养老院就为知识老人与求知的学生建立一个通畅的渠道,让知识老人在休闲养老的同时,将自己多年的经验以及积累的知识以低偿或无偿的形式传授给学生;而年轻的学生在接受丰富知识的同时,也给老人带来了清新而充实的生活!

各个风景优美的地区当然也提供了疗养的高级服务,有的还是连锁集团,入住的老人可以互换住宿,东南西北各地留宿,为生活注入新鲜感受之余,也更进一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费用不扉的养老院甚至配有“电子卡”,具备身份认证、刷卡消费、门禁管理、人员定位等功能,老人在社区任何地方遇到困难,按下随身携带卡片上的紧急救助按钮,监控中心的电脑屏幕上立即显示该老人所处的位置,以及老人个人的健康状况及病历等相关信息,为医护人员的快速响应、紧急求助提供指引。

中国的养老院还鼓励人们把自己的房子出租或抵押,然后和三五好友一起住到养老院,大家开开心心共度黄金年华!

时代的确是不同了,我们的观念或许也要改变,您对这样的快乐老人村有什么看法?欢迎参加明天的主妇园地一同探讨,我们还准备了以下的单元:

书香: 无忧居
妙方: 分享生活经历,寻找快乐密笈
论坛: 怎样学华语更有效?
巧手: 双丝拌藕

时间:12月8日星期二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