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2月11日星期五

培养快乐的能力

最近接触刚踏入热线辅导的学员,他们聆听时还不太能同理对方的感受,私下最大的回应是“怎么不快乐的人这么多?!而且,明明是芝蔴绿豆的小事情!”

的确,快乐不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或只要事情顺利就理所当然的满心欢喜!快乐是一种需要培养和锻炼的能力,尝试让自己从大处、长远的生命之流着眼;换一个角度思考;常常和坦荡乐天的人在一起,感染他的喜悦,都是很好的途径。

和您共赏这个快乐的人怎样过日子:

~~~~~~~~~~~~~~~~~~~~~

快乐的能力

作者:宇文正

出门吃晚餐,过马路时儿子发现他的凉鞋鞋面跟鞋底裂开,先忍耐拖着走,走到马路对面,噢,整个分家了!还是亲戚送的新鞋呢!他拿起鞋底,不知怎么是好,太倒楣了!情绪变得烦躁,闹起脾气来。

我让他们父子在走廊上等等,跑进旁边的屈臣氏,看看有没有卖室内拖鞋可应急一下。啊,这家屈臣氏比较小,没有这些杂货,怎么办?先进餐厅再说吧!开门之前,我发现了一样东西--雨伞套!蹲下来,用那塑胶套帮儿子把鞋底、鞋面绑起来,脚背上打个大蝴蝶结。 「咦!还满结实的!」儿子总算露出了笑容,就这么穿着这怪异的凉鞋走进餐厅。

太像是一种前世的记忆了……多年前,我们一群年轻人跑到海边玩,我在沙滩上走着走着发觉凉鞋上的鞋带掉了,而且是不见了之后还走了一段路,直到鞋面敞开没法走路之后才发现。大家附近帮我搜寻都没找着,也许被海水冲走了,便有人叹气:「怎么会有人走路走到鞋带掉了都不知道!」一筹莫展时,有个男生找来一个透明塑胶袋,他用海水洗净了,搓成细条状代替鞋带,蹲下来细心帮我穿过皮面上的小孔,系好,还打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蝴蝶结。

我吃惊地瞅着那只透明蝴蝶,一边道谢,一边忍不住说:「好漂亮喔!我好想把另一脚的鞋带也抽掉,再绑一只!」大概我笑得太灿烂了,他忽然抬头说:「妳知道吗?妳有一种与生俱来快乐的能力,我很羡慕。」

本来对于别人的赞美,似乎不应该太念兹在兹、甚至沾沾自喜,但我心中把这句话当成对我人生的一份祝福,或是一个期许,觉得它比聪明、美丽……等等资质都要重要。我跟儿子谈起「快乐的能力」,希望他了解,人总会遇上不顺心的事,但凡事都有它的另一面。

我念中学时流行过一本日本翻译小说,三浦绫子的《冰点》。我只约略对故事梗概有印象,细节当然是忘光了,但始终记得一段对话。女主角阳子还是小女孩时,有回紫藤阿姨测试阳子兄妹的个性,问他们如果丢了一百块钱,会觉得怎样?哥哥说那当然是损失;阳子先是说「我没丢过那么多钱。很久以前,我丢过十块钱。」,阿姨再问:「那时妳觉得怎样?」阳子的回答是:「捡到的人一定很高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