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和家人共度经济危机

客人来,看爸爸.
爸爸不在家.
我请客人先坐下,
再敬一杯茶!

一直以来我们的儿歌都是这样唱的,大家对于父亲的角色认定是:他得工作养家活口,所以爸爸常常是不在家的!

但如果在这一轮的经济风暴中,爸爸被裁退、工厂倒闭,或放无薪假,而变成天天在家呢?

上周omy的报道指出“经济不景气,因失业在家当全职爸爸的人数,可能会增加。”如果自己的家庭也首当其冲,那该怎样全家同心协力渡过难关呢?

“全职爸爸”其实也是一项选择,假使家里的孩子已经独立,没有经济负担,而妻子也能够接纳丈夫提早退休在家,或角色互调,换成太太出外工作,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接受omy访问的陈女士起初无法适应家有主夫,常起争执,但后来发现:“丈夫会主动帮忙扫地、洗碗、购买日常用品,有时还帮忙准备孩子的早餐。生活节奏放慢了,他还有时间运动,出外晨运、打球等,生活比较健康。

所以调整心态和观念是很重要的,好爸爸中心善意提醒:妻子要多体谅丈夫,并辅导孩子。“家人有时无意间说的话,可能会很伤人,尤其是年幼的孩子不懂事,问爸爸‘为什么你整天在家?为什么你煮的菜不好吃?’等,可能会伤害爸爸的自尊心。而“男人失业在家,也还是一个丈夫、一个爸爸,这些家庭关系不会改变。唯一改变的是生活方式,例如减少出外用餐,多下厨给孩子吃。”

只要一家人互相扶持,必定可以在黑暗中看到曙光!

如果您希望进一步了解面对裁员、钱不够用该怎么办,以及舒解情绪的好点子,欢迎聆听明天的免费讲座:“怎样和家人共度经济危机?”

时间:4月3日下午2:30 - 4 点

地点:裕华第六分区居委会(裕廊东1道第246座)

报名电话:642515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