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家人共抗经济低潮

经济不景气,很多人失去了信心,负面的新闻不断从各国传来:

全球金融危机至今夺走了不少商业领袖的性命,过去数月至少已有四起自杀事件曝光!今年1月,德国第五大富豪的公司在股票市场投资失利,结果精神崩溃,跳下火车轨道自杀;而22日晨,美国房地美蒙受巨大亏损而被华府接管后,出任首席财务官,主要负责控制公司财政并遵守华府监管要求的克勒曼,承受不了巨大压力,在寓所吊颈自杀身亡,终年才41岁。

台湾的失业率高达5.8%,失业人数63万、实际受波及人口近138万!经济压力下,家庭悲剧频传,上周夫妻吵架,酒醉父亲愤将10月大孩子丢进滚烫的面锅内,女婴痛苦挣扎四天宣告死亡后,当晚又发生父亲因工作不顺,加上女儿吵闹,竟以扫把狂打二岁孩子,过后双手绑在床头,等到母亲发现时已经气绝身亡……。

李显龙总理认为全球经济衰退尚未见底,景气依然严峻,本地专门研究自杀行为的精神病医生也警告:要是经济不景气继续恶化下去,将有更多人走上绝路!特别是那些包括那些原本从事服务行业,而刚刚被裁退,现在正在生活线上挣扎的人,如自雇人士、德士司机、清洁工人、行销人员、蓝领工人及清洁工人等!


究竟在经济压力下,贫贱夫妻怎样避免百事哀,如何互相支援、彼此激励而不是刺激批判呢?台湾的社福机构针对“失业者最讨厌别人对自己说的一句话”作出调查,发现:

~~~~~~~~~~~~~~~~~~~~~~~~

指責型:如「你有沒有積極在找呀?」,而「你這個米蟲!」是讓失業者最冒火的語句,不過,據人情義理,會這樣指責的,可能是父母等長輩,一般朋友大概不會如此白目,父母雖愛之深責之切,但仍要避免情緒性字眼。

詢問型:「你在哪高就?找到工作了嗎?」有三成一的失業者對這些話反感。也許說話的人是出於關心,但失業者可能備感刺耳,親友說話前應三思。

鼓勵型:「別擔心,慢慢來」、「有工作就好了不要挑工作」、「不要想太多」,縱然受用一些,但對有些失業者來說,也無異諷刺。

總之,對失業者的詢問、鼓勵等話語都不易討好,遑論反諷、自誇的「真好命、不用上班了」、「你不用受老闆氣啦」、「找份好工作不如釣個金龜婿」,更會讓失業者「內傷」。

失業率很高已是不爭的事實,民眾不要對失業親友「落井下石」,「指責型」千萬不要,「鼓勵型」與「詢問型」也希望能字斟句酌,「我會幫你注意有沒有工作機會」,才最受用。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失業是一種重大失落,正常的失業者會經歷「否定、憤怒、憂鬱、接受」的歷程,必須走完歷程才能面對現實,重新啟動找工作的力量。面對失業者,親友應避免以情緒性的字眼刺激,把家庭變成戰場,最好先建立「不要跟他計較的心態」,多一點體諒、允許與接納。

~~~~~~~~~~~~~~~~~~~~~~~~

您希望更了解怎样互相关怀、支持吗?欢迎出席明天下午的讲座“如何在这经济低糜的时刻与家人更有凝聚力?”,一起发现更多秘诀:

时间: 4月28日下午2点~3点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