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男人与男人之间的感情



看完前晚在国家博物馆播映的“扎赉诺尔”(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泊)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是黄土地、蔚蓝天和蒸汽火车喷出的白云团所组成的壮丽画面;当然,两个男人间胜过师徒,像是父子、挚友的深刻感情,在无需言语表达的依依不舍中,更令人难以忘怀!

剧情围绕着朱老头的年轻徒弟展开,他们是内蒙古扎赉诺尔露天煤矿的蒸汽火车驾驶员和助手,这里是世界上大规模使用蒸汽机车的最后地区之一,随着百年矿产开采殆尽,蒸汽火车即将走入历史,而朱老头也要退休了,将和女儿一家团聚的兴奋,竟然浇灌不了离别的忧伤,他选择不告而辞,但多年一起工作、违规饮酒、啃鸡爪的小徒弟却不容他就这样离开,无论朱老头再怎么赶,他还是死死跟随,千里相送!

年轻的导演赵晔大胆起用了非专业演员,两个男人实际上是亲戚关系,所以诠释的更自然,而在零下四十度的扎赉诺尔拍摄时,主角和当地的工人其实都只是在很简单的指示下,表现平日的生活而已,就连导演觉得感情这么深厚的两个男人之间应该有一首共同的歌曲时,赵晔是带着他们一起去卡拉OK,让两人随口哼唱,最后发现罗大佑的《恋曲1990》情绪非常对味,就这样拍成了感人对唱画面!

《扎赉诺尔》表达了离别与伤逝,蒸汽机车火车即将消失、传统的二人转说唱表演也不受落了,导演很巧妙的在这个片子里面,将“人和过去的历史,和一段生活,和一个时代离别交织在一切”,而主轴当然是师徒的感情割舍。有些人难以想象两人的情谊,不就是“同事”吗?为何如此难舍难分?就算离别,难道不能再相见?而男人与男人之间有这么“婆妈”的长情吗?

这当然和中国偏远地区的工作环境有关,每个人都离乡背井,亲如女儿因为远距离也说不上几句话,最亲密无间的反而是工作伙伴,尤其驾驶员和旗手之间,必须相互配合、信赖,即便放了工也是一起洗澡、玩耍,生命变得不可分割;而当朱老头要远赴中俄边境投靠女儿,两人日后再见的机会也实在渺茫,更何况就算再相见,那份形影不离的依附感也不复寻了!

东方人的感情是内敛的、含蓄的,尤其男性,即使伤别离也不会大哭大喊,互相拥抱,但唯其表现在细腻的行动、表情上,一行清泪缓缓滑落,再别过头默默拭去……;原来,无声更胜有声,深深打动了人心的从来不是嚎啕!

描述男人与男人之间感情的电影不多,能够细致婉约的更少,很高兴有一个震荡心灵的美好夜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