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不可等待的牙痛

最近政府综合诊疗所的牙科等候时间长达半年的问题,引发国人热烈的讨论,在此要先提出前几天外地发生的病例,让大家了解牙痛是不可等待的!

~~~~~~~~~~~~~~~~~~~~~~~

51歲的李先生,因為3顆臼齒蛀牙疼痛1個星期才就醫,細菌已經隨著牙隨入侵到牙齦和牙骨,再一路蔓延造成深頸部感染,整個臉都腫起來,嘴巴完全打不開,幸好及時開刀裝入導管引出膿液,李先生救回一命,但暂时吃東西只能用灌食。

而同樣的蛀牙細菌,卻讓另一位40歲的壯年男子不幸喪命。他因牙痛拖了1個星期不就醫,蛀牙引發的細菌在身體四處流竄,隨著鼻咽管至氣管,甚至入侵到胸腔,最後血液也受到了感染,即使緊急開刀引出胸腔膿液,這名男子還是因為敗血症死亡。

醫師表示,人體口腔內有無數細菌,平均1C.C.唾液,細菌數量就有10億個以上,有蛀牙、牙周病或口腔黏膜經常受傷者,細菌都可能趁虛而入,而当細菌蔓延到扁條腺、咽旁空間,最後到縱膈腔,縱膈腔内有主動脈、氣管,致死率达40%、50%!

因此「蛀牙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这句话可不是开玩笑。


~~~~~~~~~~~~~~~~~~~~~~~

诊疗所在回答民众的投诉时指出: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的牙科诊所,目前完全通过预约制运作,这是为了充分利用资源来满足对获津贴的牙科服务的高需求。而因为剧痛、肿脹、出血或创伤等情况需要紧急护理的病人,将会在同一天获得牙科医生的治疗。

这点显示医方完全了解牙痛的严重性,会根据病患的状况做紧急处理,但问题是“完全通过预约制运作”的情况下,很多民众并不知道需要告知自己疼痛的程度,而接听电话的人员也只是被动的采取轮候顺序,依照先到先得的方式安排就诊,并不会主动了解病患是否需要紧急救治,以至于错失医疗的黄金时机,而等不及的民众只好到私人牙科诊所就医,有些人因此得掏出宝贵的退休老本,心疼不已。

而这其实在国家提倡优质服务之际值得关注的一环,怎样更积极、更主动的提供服务是进步的关键,万不可因为无关业绩,或是获津贴的服务,而忽视了服务的精神!

另外我们也认同张女士的观点:本人已在电话中再三表达投书重点不在投诉诊疗所的服务,而是希望以市井小民的身份,对公共医疗保健的施政方针作出反映,呼吁政府在致力于创造区域医疗中心的同时,也能加快步伐解决诊疗所资源不足的困境。即使对受最廉价的医疗照顾者半年的等待时间都不应该是常态!

提出抱怨,并非每个人都想因此想有特权,得以插队接受服务,因此各部门在面对投诉时,不应只求解决“麻烦”,杜绝悠悠之口的心态来塘塞,而理该面对真正的问题所在,思考解决的途径,这才是全民之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