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精神病患的空间

最近海内外发生精神病患涉及伤害案件,而引发国人的不安全感,对于精神病人在社区活动有所顾忌,甚至有读者投函,希望永久性将精神病患者关押,与社群隔离!但这并非正确的处理方式,过后也有更多的反响,指出长期关押的弊病。

据知本地目前约有2万5000名严重精神病患,主要患有精神分裂症,其中10%的患者入住心理生学院或精神科医疗,其余患者则在社区里继续接受治疗。上月底卫生部长在国会上希望大家无需担忧,因为:

1、心理卫生学院在批准精神病患出院,接受社区康复计划(community-based care)前会谨慎评估病人的心理状况、出院后是否有家人或社会的支持
2、心理卫生学院会为出院病人制定援助计划,并时保持联系,提醒定期前去复诊等
3、卫生部将投入更多资源进行培训,提高国人对不同心理病的认识,以及早察觉身边的人是否患有精神问题

其实将心比心,如果自己的家人罹患精神疾病,在病情稳定后,我们都会希望可以尽快接返家园,一家人团聚,而病人能够回家,感受亲朋好友的支持与鼓励,更有助于复原!再加上社区康复机构的协助,能逐渐建立病患的信心、学习维生的简单技巧,并慢慢重新融入主流社会!

目前这类的机构正渐渐增设中,在武吉巴督东4道第267座组屋底层的康复与教育中心,重点是帮助年轻精神病患,他们在这里可以学习做手工艺品和画画,接触音乐器材、电脑等;而二月份新成立的溢友良思俱乐部(Friendship And Minds Enrichment Club,简称F.A.M.E.Club)位于后港3道第242座组屋,就为心理卫生受困扰者提供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让他们在与居民及义工沟通的过程中,感到被接纳,舒缓心情,也提供一些如折信封等简单工作,让患者得以填补生计。

精神病人在急性期住院,过后生活在社区中,持续接受治疗和家人的关怀,只在严重复发时重新入院治疗,是最新而有效的医疗方针,无限期的关押等于开倒车!而且永久隔离的后遗症就如一些国人的指正:

1、2万5000名严重精神病人全部关进医院将无可能容纳,也会增加医疗的成本。
2、由于怕会被歧视及关押,或被更严厉对待,心理病患者会更加不愿意出来接受治疗。这一来,反使病情恶化,造成本身与家人更大的伤害和负担。

按时就医、用药,持续的关怀和了解复发迹象是家人争取病患接受社区康复的前提;而政府和精神科医师的责任是加强作为中介的社区康复计划,厘清人民对于心理疾病的误解;至于广罗大众请给予精神病患生存和复原的空间,多一些谅解,少一点歧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