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寄生一族

制造Marigold牛奶和维他精(Vitagen)号称“牛奶大王”的老爸爸正和妻儿对簿公堂,清官难断家务事,谁是谁非,外人实在难以定夺,但这位年迈的父亲在庭上的斥责,却发人深省,他说:儿子还是baby!尽管已经长大成人,到今天,我和妻子还在喂养他们。家中至今还有“中央厨房”,由女佣准备食物,送到孩子家去,这真是太丢人了!

关于他的批判,或许还有商榷之处,因为当初是基于什么样的考量作如此安排?是统一作业比较节省开销?是中央厨房的手艺好,美味可口,不分享太可惜?是妈妈不放心孩子、孙子的健康,一定要调配好营养卫生的食物?还是像父亲的指责,由于孩子仍然无法为自己的身体负起责任,得仰赖老妈妈来喂养,而且分文不付?!

前不久一位父亲也气急败坏的抱怨女儿已经27岁,非但不出外工作,整天跟自己伸手要钱,还脾气大得很,三天两头顶撞父母、摔东西,让他非常心寒……。

像上述就是越来越普遍的寄生族现象,原本是单身的寄生族(parasite single),后来已婚夫妇也出现了(parasite couple),甚至全家大小都是寄生虫!

1997年,「单身寄生虫」一词首次在日本学者山田昌弘的社会观察报告中出现。过后,日本福井县曾以该区就职的160名男女为对象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有90%的人和父母同住,最大的原因是没有可以独立生活的钱。有26.6%的人直接从父母处得到零花钱,另约有64%的人间接地以保险、交税、汽车贷款、通讯费等其他方式得到父母的资助。享受父母的一切却不交生活费的人有41%,当中96.5%得到父母的某种照顾,但却有41%的人平时完全不做家务。

原本单身儿女和父母同住是东方社会习以为常的做法,但问题是晚婚族和不婚族成为潮流,他们即使年纪越来越大,也没有离开原生家庭,寻求独立的念头;而且缺乏责任感,不觉得父母年长,应该在经济的供应和仰赖关系要对调,寄生虫们有些没工作,有的虽然有收入却实行“月头有钱穷花 月尾就吃爸妈”,赚来的钱几乎都花在打点门面、吃喝玩乐和出国旅行上,鲜少付家用,但享受家庭提供的“福利”,食宿、洗烫全包,家务却不用沾手,甚且活得趾高气昂,行寄生之实,却了无“虫”的谦卑!

在本地,曾经有受访的单身贵族就坦言:“买了房子就要背负二十年的责任,家里什么都有,又不用做家务,父母亲其实也很乐意家里有人陪他们,也没有想过将来的问题。反正现在很开心。的确有时候会有点不方便,有父母在,毕竟不可以玩得太放肆,有时候晚点回家,母亲还会等门。”在他们的眼中,“现代父母大部分都有工作和积蓄,其实并不怎么需要那几百块。”给个三百块钱家用,其实也只是意思意思而已。

至于已婚人士,原本在政府广建组屋,给于各种津贴的鼓励下,年轻夫妇只要双方都有工作,拥有自己的一房半厅是比其他国家非要奋斗几年来得容易多了,所以已婚寄生族并不多见。但近年经济不景,再加上女佣虐待幼儿的事故时有所闻,婚后与父母或岳父母同住的夫妇越来越多了,他们因着上一辈的照料,仿佛仍然过着情侣般的生活,随意加班、放工和朋友喝酒狂欢、不时出国旅行等,丝毫不觉得自己已经为人父母了,进而也影响与自己儿女的亲密关系!

寄生贵族们的共同心理特征是:担心负责,害怕付出!而造成这样的社会现象其实父母本身要负上大半的责任,是谁允许他们变成小baby呢?老一辈的常因为舍不得让孩子受苦,又喜欢被需要和依赖的感觉,所以默默的忍受,除非像上述的案例,被“啃老族”反咬一口,才会心灰意冷,但来得及改变吗?

三代同堂和乐融融,并非不好,但重要的是每一分子都得承担自己的责任,互相支持,有所付出,才是真正的共存,否则宁可在孩子还有谋生能力的阶段,让他们独自飞翔,感受生活的压力和挑战,等到心智成熟了,再在平衡、感恩的状况下,一起生活彼此照顾!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父母如果从小没有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和责任心,也是造就孩子成为寄生一族的原因。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您所言是为关键!父母亲得从小关注孩子的品格发展,有为有守,将来才能独立!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