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生命终夜的星辰

曾在上月23日“四句箴言”一文里,提及连氏基金会大力推动临终关怀,希望协助国人可以在逝前完成心愿,表达感谢、歉意、宽恕和关爱,及时说出“谢谢你、我对不起你、我原谅你、我爱你”这四句话。最近读到一篇感人的文章正好可以见证上述的过程,虽然白发送黑发是人生最大的悲痛,但在安宁病房医生与护士的关怀与协助下,父子俩完成了最终的使命,让彼此更接近、更相爱,也是暗夜中闪耀的星辰吧!与您共赏:

~~~~~~~~~~~~~~~~~~~~~~~~

80歲第一次幫兒子洗澡

四十五歲肝癌腦轉移的病人阿匡,平日只能躺在安寧病房的床上,意識時而清楚、時而不清,但無法言語。有一天輪到阿匡用按摩式洗澡機洗澡。

護士小蕾帶著阿匡老爸備齊的衣物和志工大姊,一同推著阿匡至洗澡間。剛開始,阿匡的老爸站得遠遠的,似乎不太敢靠近。

「阿公,請幫忙關門,還有拉上圍簾。」小蕾邊說邊將阿匡的衣服脫好,然後推到洗澡機裡。但是,阿匡的老爸仍然站得遠遠的,志工大姊們要他一起幫阿匡洗澡,沒想到老阿公竟然擺擺手說:「我從來沒有幫我兒子洗過澡。」

「這是阿公的第一次囉?」小蕾跟志工大姊們笑嘻嘻地說完後,走過去牽起阿公的手,拉到洗澡機前,故意撒嬌地說:「阿公,你負責洗阿匡的兩隻手和上半身,大姊負責兩隻腳,大哥自己洗重要部位,我洗頭跟洗臉。」

分配完後,阿公有模有樣地捲起袖子,開始認真地替阿匡洗澡,並重複說著:「我八十歲了,從來不幫小孩子洗澡的。

喔~那你賺到了,阿匡也賺到了。」小蕾說完後,看到老阿公露出慈祥又滿足的笑容,溫柔地擦洗著阿匡,而阿匡則是雙眼一直凝視著老爸爸。兩人在護士小姐跟志工的幫助下,完成父子間第一次最親密的互動。

傍晚時分,護士小瑛過去換傷口時,發現阿匡醒過來後,雙眼含著眼淚,靜靜地望著坐在床邊打瞌睡的老爸爸。「阿匡,你是否心裡有話想說?」小瑛問完後,阿匡看著她並眨眨眼。小瑛就跟阿匡說:「假如我說對了,就請你以手勢,上下擺動來表示;說錯了,就左右搖擺好不好?」

「…」阿匡真的把手費力地上下擺動一下。小瑛就問:「你是不是想對爸爸說,你很感謝他,尤其在你生病的時候,還這樣照顧你?

阿匡眨眨眼表示後,又擺了擺手。

你是不是想對爸爸說,你很愛他?」這次阿匡竟然可以輕輕的點頭,而且眼神更加激動。小瑛又再問:「你是不是想跟爸爸說對不起,他這樣老,還要來照顧您?

「…」「你心裡感覺很不孝順?」這次阿匡的手,上下擺動得更厲害,護士小瑛見狀,趕緊叫醒阿匡的老爸爸,讓老爸爸明白他這個大兒子,懺悔的心情。

「唉!爸爸不怪你,誰叫你年輕時不會想,出去混黑社會,如今家庭毀了,身體又搞壞了…」阿匡的老爸爸說完後,再度伸出雙手,緊握著阿匡的手,老淚縱橫地說:「阿匡,爸爸也很愛你,你要好好養病,知道嗎?」

「…」

「謝謝各位小天使的用心,妳們真的抓住了任何一分一秒,可以幫助病人跟家屬的機會,而且充滿智慧,佩服,佩服,我要多多學習這種精神。」隔天我讚揚了所有參與的人。

小護士回答我說:「我覺得,雖然看似我們幫助了病人,但其實,病人也教導我們,盡孝要趁早,想對父母表達感謝之恩時,永不嫌遲。

(作者為醫學博士、中山醫院緩和病房主任 周希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