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救急须有门!

前天有位经历两次失败婚姻的女士投函早报,希望建屋局在租赁组屋方面能够法外开恩,她提及现任丈夫是被判穷籍的前犯人,出狱后经营鸡饭摊,但在租金高,顾客少的情况下入不敷出,他瞒着妻子向几组大耳窿借钱,硬撑到再也付不起利息,才吐露实况,家人凑了钱替他还债,但上个月又有人上门泼漆,原来丈夫又借了整十组大耳窿的钱,过后他离家出走,留下这位屡次所嫁非人的女士每天面对不同的骚扰,为了女儿安全,也无法出门去工作……,如今面对租约到期,她已走投无路!

又是一起非法借贷惹的祸!

日前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指出今年第一季大耳窿骚扰案件剧增:警方在短短三个月里共接到3993起这类案件,这比去年同期的2066起增加了将近一倍,平均每个月1330起。

而这个数字表示:向大耳窿借贷的人增加了;同时,经济情况恶化,无法如期摊还非法高利贷的人也显著增加了!

从最近的联合晚报也得知,向大耳窿借贷是祸殃全家,无法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

20多岁的奖学金得主,月入超过3000元,但因为母亲滥赌,向大耳窿借贷10万元,住家几乎每天都有阿窿上门追债,就连左邻右舍也受牵连、骚扰。孝顺的儿子不忍母亲被逼债,每月薪水都拿出来还债,还透支多张信用卡填补无底洞,结果搞到自己被银行发律师信追债。

过去1年来,儿子还了7万元的阿窿债务,还欠3万多元,但他已经没有能力再还了!由于追债者众,父子俩提心吊胆度日,夜晚几乎无法安睡;连带也影响了儿子的婚姻大事,女友们到访后就不肯再来往了!

而另一中年已婚男子在两年前因为手头紧,跟大耳窿借了3000元。对方向他收取20%月利,即240%的年利,每星期要收600元期款,他一迟还,期款就加倍。男子穷于应付,只好借新的大耳窿来还,结果是“以洞补洞破大洞”,债务像滚雪球般,一发不可收拾。这两年来,其实他已还了7万元,但现在还面对14组阿窿共1万5400元的债务,每星期要还3040元,每个月超过1万2000元!

阿窿曾经6次上门骚扰,平均每两天出击一次,包括泼漆、写大字报和脚车链锁门等方式,妻儿不堪其扰,搬到亲人家暂住,一度闹离婚!幸好男子向专门协助赌徒康复的“一望中心”求助,才得以暂缓还款,也挽救了婚姻。

为了制止非法借贷,有关当局已经加强施行了一些措施,如:为防止有人虚报新住址逃避大耳窿追债,移民与关卡局从去年4月1日起便规定,更换身份证住址者必须出示新家地址的证明文件、去年底,国会通过了新的放贷人法(Moneylenders Act),规定非法放贷人及其集团的幕后黑手将受到严惩。但大耳窿的不法扰民情况并没有改善,政府目前考虑立法处置非法借贷者。

而这就像吸毒的行为一样,贩卖毒品的人固然有罪,购买和吸食毒品的人一样要负上法律的责任,如果非法借贷的人少了,大耳窿自然无法生存!

但也有辅导组织指出当中的风险:大耳窿原本在“暗”,欠债人在“明”。一旦立法后,欠债人也会变成“暗”,这可能造成他们面对问题时不敢去寻求协助。欠债人被大耳窿逼得紧,又没有得到开解,很可能会走上绝路。

的确,在立法处置非法借贷者之前,必须有求助的机制,包括金钱和心理辅导的支援!

这是因为欠债而加入大耳窿、滥赌欠下赌债而非法借贷等固然都不可原谅,但也有一些辛勤工作的人士由于某些事故急需现金周转,但在现行的法律下却无法寻正当途径借款,譬如本身没有可以提供抵押的财物,而向银行申请无抵押个人贷款的年薪至少要2万,且贷款额不得超过3000元,年利也不低,并有其他诸多限制!

因此要遏制非法借贷,必须要让需要用钱,又没办法向银行贷款的人救急有门!上周有人提议:社区组织发动居民合股成立“贷款合作社”,低息贷款予贫困居民。这是值得考量的措施,因为杜绝了非法借款的源头,就应该为急用的人开一扇门;此外,辅导借贷者的机构不可少,并维持一定的“自首除罪或减刑”的机制,让非法借贷者勇敢求助,彻底面对问题;这样一来才能双管齐下,解决大耳窿扰人案!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时候,赌徒的心理和行为,还真不是一般常人或辅导员所能够真正了解的。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的确是,当他们嗜赌成瘾时,仿佛变成"非人",已不是一般的常理可以衡量,要改变,他们本身的意愿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