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到底是谁的错?

《先知》纪伯倫有这么一段话,「孩子的灵魂栖息在明日之屋,那是大人梦中也无法造访之境。」这对大多数的成人来说是事实,但却有一位大人能描绘小孩的心灵:

~~~~~~~~~~~~~~~~~~~~~~~

当世界只有我和你……
我对你诉苦时,
请你一定要安慰我。
我就是需要你的安慰,
才会对你说。

当我感到孤单无助时,
谢谢你陪在我身边。
当我流浪天涯,落魄返家时,
谢谢你热情相迎。
当我哭泣时,
请给我时间收拾眼泪。
当我沮丧难过时,
请给我温暖的拥抱。
当我想念你时,
请努力让我想念。

当我为你歌唱时,
请别挑剔我五音不全。
当我为你写诗时,
请别嫌我言语乏味。
当我为你跳舞时,
请别嘲笑我四肢僵硬。
请告诉我,
只要是我为你做的一切,
全都令你感到幸福。

当我变得和你的期待不一样时,
请爱我原来的样子,
疼我原来的样子,
赞美我原来的样子。


前天你说的话,
昨天你忘了。
今天你答应的事,
明天你也不会实现。
你说后天我们再一起赏花赏鸟把!
我摇摇头,
后天的花明天就谢了,
鸟儿早就飞去无影无踪……

亲爱的心理医生伯伯:
我真的没有办法忘记,
每次我被陌生的叔叔阿姨又捏脸又亲嘴的恐怖经验,
我想这会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恶梦。
为什么可爱小孩的人生这么苦?

大人说话时,希望孩子闭嘴。
看电视时,希望孩子安静。
烦闷时,希望孩子消失。
他们常说,
孩子睡着时是天使,醒来时是恶魔。
不管醒来睡去,我们都是天使,
只是大人看不见。

小孩閉上眼睛,
看見花、看見夢、看見希望。
大人閉上眼睛,
睡著了……

大人都忘了,
他们也曾经是小孩,
他们的口袋里,
曾经藏有各种怪兽,
他们的脑袋里,
曾经浮现奇幻彩虹。

~~~~~~~~~~~~~~~~~~~~~~~

这是台湾的绘本作家几米,他从自己和10多岁女儿相处、摩擦的亲身经历出发,以赤子之心体会孩子的祈望、担忧、压力和对成人世界的疑惑,用简单、清纯的文字叙说彼此之间的矛盾,再加上令人会心一笑的美丽画面,组成了这一本“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以上只是摘录其中的精华。

上个月在少女感化院带领读书会时带去了这本书,女孩们看得津津有味,并执笔猛抄,问起缘由,她们说:实在太奇妙了,一语道破,说出了我心里的话,一定要抄下来给妈妈看!

而这也是明天主妇团体的书香单元即将分享的内容,期望能带给妈妈们不同的思考,由另一个角度来感受孩子的心灵,厘清亲子间的对错功过,让彼此更了解、更靠近。

论坛的部分是最近的热门话题“华语,谁怕谁?”一起探讨在家庭中学习华语的困境和锦囊妙计!

欢迎家庭主妇们拨空参与!

时间:4月14日星期二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