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也谈新移民的融入

很多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在最近都感受到新移民的“势力”,因为不管在餐厅、商场、巴士或地铁里,都能听到迥异于新式华语的乡音,或者是不必开口,从外表与举止都可以看出不同之处。

这就象97之后的香港,大批的内地人进驻港九各区,虽说香港本来也是个中国南部移民的所在,但无疑多年来特殊文化和历史背景的熏陶,港人有着不同于它地的特色,但回归这些年来,敏感的人都说香港已经改变了!

当新移民达到一定的数量时,肯定会对旧社会起到某种程度的作用,而这股力量正在形成!根据统计:2007年有1万7000名新公民和6万4000名永久居民;2008年,则接纳了新公民2万名,8万名永久居民,与2000年比较,激增了两倍。另外,去年也有9万7000名来自120个国家的学生到本地求学,比前年多了13%,而这些人多数将受到政府的邀请,考虑成为永久居民。

当然,这和达到各族人口理想比例还有一段距离,肯定政府还会继续积极引进华族的新血!而令人欣慰的是协助新移民融入已成为关注的课题,而不是任其如瞎子摸象,慢慢去猜度、试验、碰壁,产生彼此的误解,而是有了适当的指引。

据报载:人民协会组织了“国民融合主导员”志愿工作队,积极与新移民接触。去年他们通过家访与1万3000名新移民沟通,鼓励他们参与基层和社区服务;同时在25个选区内展开“新移民睦邻”活动,让本地家庭协助新移民在新的居住环境中安顿下来。此外,今年初成立的“国民融合理事会”鼓励社区组织,自动自发地开展新项目,包括安排新移民参与社会福利组织活动,以及与各个新移民组织、会馆,如天府会、厦门公会、晋江会馆、九龙会、印度妇女协会和新加坡菲律宾协会等取得密切联系,希望藉此让新旧公民更了解彼此,相处得更融洽。

当政府和旧公民展开双手接纳,很重要的是新移民也必须建立正确的心态,既然决定在狮城落户,就如过河卒子,只能往前进,尽量去适应本地的环境和文化,万不能一边享受此处“机会平等的求学与就业环境、公正的法律及良好的治安”,接受了优质的教育,并白手起家,有了美好的天地;然后转头批判这里的某些制度缺失,瞧不起浅薄的双语文化等。

而这也并非意指只许无可奈何的包容,而是尽己之力为这块接纳了自己和下一代的土地做出贡献,融入社会,可以做多少,就付出多少,也许文化不一样,也许水平有差异,但一点一滴的去做,就可以看到进步的痕迹,尝到改变的果实!

相聚在狮城,就是新旧移民间无上的缘分,让我们一起努力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