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阅读的姿态

昨天是国际阅读及版权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也是全球爱书人的节日。选定4月23日据知是因为大文豪莎士比亞在1565年的这一天出生,更巧的,在1616年的这一天逝世;同時,也是西班牙最伟大的作家,《唐吉诃德》作者塞万提斯去世之日。

很高兴本地在近几年也都响应庆祝,图书馆和各个读书会卯足劲,共同推广阅读的乐趣和习惯,明天正式开幕的“世界书香日狮城2009”有许多阅读相关的活动,大家别错过了!

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很多人怀疑书本存在的价值,但庆幸的是爱书人依旧以行动证明!图书馆常常满座,而在里头我们可以欣赏到不同的阅读姿态,它们就像作家张曼娟所观察到的,因为心灵充实,神态也自若,是人世间最美丽的风景之一,有机会不妨一探!

和您共赏她的阅读之乐:

~~~~~~~~~~~~~~~~~~~~~~~~~

閱讀的姿態這麼美

張曼娟

2009-04-13

親愛的阿靖:

午後的秋日陽光,透過窗帘,溫和地照進教室,那是小學堂上課前的十分鐘,許多國小的孩子已經吃過午餐,他們進教室去,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有些在背書、有些在下棋,總會有幾個愛閱讀的孩子,聚攏在書架旁,席地而坐,垂著頭,專注地閱讀著。他們是最安靜的孩子,卻最吸引我的眼光,我覺得他們非常美麗。

看著他們的時候,我想到自己小時候,課外書那麼缺乏的年代,哪個孩子家裏有故事書,就變成眾星拱月的公主或王子,大家努力討好他們,為的是跟他們借書。沒有書可以讀的年代,那麼渴望閱讀。小學四、五年級時,每個教室都規畫出一個小小的閱讀區,由學校圖書館提供幾本書,輪流在每個班級借給學生閱讀,不管有多喜歡那本書,一、兩個禮拜之後,它都會離開。

為了節省閱讀時間,我和好朋友共讀一本書,這樣一來,就可以在故事書離開我們教室之前,把所有的故事都讀完。我們並肩坐下,將書攤展開來,平放在她右邊膝蓋與我的左邊膝蓋上,我們的視線與呼吸幾乎調成一致,配合著彼此的速度與感受,有時候她先讀完一頁,有時候我先讀完一頁,我們必須按捺住好奇,耐心等待,等著一起翻頁,一起發出驚歎或笑聲,有時是眼淚。

可能因為並肩貼靠著的關係,我特別能感受到同伴在閱讀過程中的細微變化,眼珠的轉動,氣息的頻率,情緒的起伏,彷彿我在窺探的,是她內在的靈魂,一個祕密的領地。

從那時候我就知道,閱讀是一件很深沈的事,一種很繁複的活動。只是,看起來安靜而已。

親愛的阿靖,還記得當你童年時,我們在午睡前的那些閱讀時光嗎?更小的弟弟也加入了,他其實還不識字,卻也有自己鍾愛的故事,他要求我一遍又一遍地講述,從熟悉的故事裏,我們到底可以獲得什麼呢?一條已知的路徑,通向的不再是目的地,而是路上細微的景物,那些一閃而過的剎那,我們試圖看得更清楚。

當網路愈來愈無所不在、無所不能,我總被問道,「有一天,網路會不會全面取代紙本?」或者是,「文學並沒有實用價值,我們為什麼要閱讀?」網路比較像是一種即時的傳播媒體,能夠迅速有效地帶領我們抵達目的地,卻無法令我們一遍又一遍的觀看那些細微的景物,紙本的優越性,就在這裏。


打開一本書,嗅聞它的氣味、觸摸它的質感,真正懂得欣賞的人,會像品味紅酒或是鑑賞珍貴皮革那樣地,感受一本書。至於文學有沒有實用價值,就看你怎麼看待靈魂了。文學的閱讀與一切藝術活動一樣,都屬於無形的、內在的、靈魂的層次,它不同於有形的、外在的、專業的這個層次,卻是非常重要的。

有些人在專業能力上有很好的表現,卻始終感覺空虛、煩躁、不快樂;有些人或許在生活上表現平庸,卻擁有平靜、知足、感激與喜樂。受到滋養的靈魂,才會有快樂的人生。而我相信,閱讀是一種豐厚的滋養。

我的眼光時時搜尋著閱讀的人,書店或圖書館;車站或河邊;咖啡館或高山上,那微微俯身的姿態,專注的神情,謙遜而優雅,看似靜默,卻蓄積無比的爆發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