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妳是我所有的生命

在去年9月26日曾经以“最美丽的天鹅”为题,和大家分享罹患表皮分解性水皰症劉佩菁的生命故事,最近无意中在“美人晚点名”的节目里看到她们母女受访,主持人在访谈过程几度落泪,历尽沧桑的妈妈却极其冷静,因为她的泪早已流干了!

妈妈提到她曾经抱着因为疼痛一直无法入眠的女儿到天快亮的时候,望向即将转明的铁窗外天空,她的泪无法停止,天可以得到光明,但她和女儿却像一对连体婴,被关在屋内,光是喂食和抹药一个早上就耗掉了,午餐接着又要来了…….,何时她们才可以见到天日?

接着母亲以平淡的语气说“从来不在人前哭,丈夫快下班回家时,赶紧把女儿全部打理好,自己红肿的眼睛用冰块冷敷,就怕给先生带来压力!”听到这样的话语总觉得有些想不透,难道有缺陷的孩子不是爸爸的吗?为什么不让丈夫也承担一些责任,让自己的担子有歇息的时候,不至于崩溃?

浏览了以下的文章才知道缘由:

~~~~~~~~~~~~~~~~~~~~~~~~

「破破爛爛」的小嬰孩

阿盈出世時,劉爸爸第一個看到她,落地一分鐘,手掌、腳踝就像遭到鐵鎚重擊,血塊紛紛浮現,五分鐘後,身上處處冒出水皰血皰,爸爸流下淚來,不敢告訴產房裡的媽媽。沒幾分鐘,二十九歲的媽媽也知道了,因為醫生要這小娃兒趕赴計程車,轉往高雄醫學院。

阿盈住進加護病房,大痛大哭,爸爸看到她連舌頭都起血皰,哭得用力,身上血皰一一迸裂,小小年紀嚐盡切膚之痛。十天後,切片檢查確定是水皰症,染色體異常所致,目前無藥可治,皮膚之外,舌頭、食道、腸胃、肛門,凡有黏膜處都可能起水皰或血皰,一起皰就須剪開塗藥,幾天後傷口可能又長皰,一次一次反覆潰爛,日久表皮纖維化,或將造成肢體變形而截肢,或如食道狹窄而致進食不易。

醫生告訴媽媽︰「這種病,通常會衍生嚴重的家庭問題,甚至社會問題。要提防。」

看著「破破爛爛」的嬰兒,想著家中長輩不能諒解,一再要她放棄孩子,留給醫院領養觀察,劉媽媽忍住久久的淚水,終於流下。九歲失怙,十二歲喪母,這麼多年來,她雖有三個哥哥家可以流連,然而,小學畢業就開始做女工念夜校,孤單養活自己的滋味,畢竟是那麼苦澀。

她能讓從己而出的小小嬰孩,流落街頭成孤兒嗎?

「要孩子,還是要丈夫?」

劉媽媽努力穿梭在小兒科和皮膚科之間,四處詢問,都找不到國內有類似病人,只得自己學習怎樣包紮傷口、照顧營養。家族中人雖沒有類似症狀,醫生告知是由於爸爸、媽媽各有一隱性缺陷基因,結合後孩子有二五%的機率遺傳為顯性症狀。疾病罕見,實習醫生也不懂就中厲害,單手抓起阿盈,即刻就是皮破血流,媽媽跟著心口淌血。

每天吃藥打針,加護病房一住將近兩個月,開銷實在太大,爸媽帶了阿盈回家過年團圓。小娃兒傷口疼痛,沒日沒夜啼哭,帶起來辛苦,經濟上更不知要拖垮多少人,自此門前冷落,親朋罕至,連電話也不再響起。

家人冷眼看著錦貴︰「要孩子?還是要丈夫?」

媽媽不語。家人氣憤的轉頭離去。

望著遠去的背影,她一邊落淚,一邊許諾自己︰「我不求人,也一定要養育孩子有所成就,讓她不必依靠人,不被別人瞧不起!

咬著牙,媽媽辭去工作專職育兒,做木匠的爸爸則為了醫藥費,也為了痲痹自己、逃避妻兒,白天黑夜工作、工作、工作。他在長輩和妻女之間,如夾心餅乾。陰鬱到極點,有時去摔傢俱、打牆壁,甚至摔孩子--幸好,理智還在,孩子只是丟在被上。「不要再養了!」撕心的狂吼,也曾經發自他斯文的面龐。

一次,阿盈三日三夜啼哭不睡,爸爸媽媽全跟著幾近崩潰,爆發爭執,爸爸脾氣上來,把電視、冷氣、電鍋全摔了,僅剩下一個熱水瓶,媽媽也火了,隨手提起一砸,玻璃、水銀滿地翻滾,大響混合碎片,阿盈一驚,反倒沈沈睡去,屋中混戰也隨之休兵。

多年後,談及這段難熬歲月,連媽媽也吃驚,爸爸竟曾有三度尋死的念頭。

只有順服命運


其實,丈夫的苦處,青梅竹馬的妻子何嘗不明白。兩人攜手長大,一個眼神比千百句話通透。她知道丈夫願意接納孩子,只是前路漫漫,難有勇氣走下去。

劉媽媽獨自接收了長輩們的冷言冷語,躲在房裡為孩子裹傷敷藥,哄抱疼痛難眠的孩子入睡,餵食吃不下去也得繼續餵的孩子,她默默照護周全,深怕刺激丈夫攜子走向不歸路。

只是,她心頭又何嘗沒有恨意?為什麼她問神明,神明要她順服這個運命?最低潮時,她曾詢問好友,願不願意帶養大女兒,好讓她領著小女兒遠避花蓮,到慈濟做終身義工度日。

今天回頭深深憶及那一段日子,有一剎那的神傷,「沒有人會相信的……」錢財用盡,親友離疏,一家人搬住到老舊公寓,喟嘆的劉媽媽,對照今昔,連聲音也迷茫。昔日的坎坷,不僅是龐大無底的醫藥費、昏天黑地忙著餵食、抱哄孩子幾乎六年沒有躺睡、四處求神問藥等等辛苦,更艱難的是--為了衛護美滿家庭,不得不把層層委屈吞入腹內,獨自隱藏祕密的辛酸。

~~~~~~~~~~~~~~~~~~~~~~~~

在艰辛的日子里,佩菁从来没庆生过,因为传统的思想中认为这样会活得久,可是快六岁生日时,妈妈以为彼此的缘分将尽了,佩菁已经10天无法进食,母亲决定买蛋糕庆祝,并将母女的故事写出来,送到电台“一首歌‧一个故事”单元,她写道:

這幾年來,我每天過著沒有明天的日子,心中驚惶鬱卒,投訴無門。冷暖人情,連最親的人都不聞不問。

身為母親,我的心關得緊緊的。自從女兒出生,大家都勸我們要放棄,但是天下父母心,椎心之痛,難以割捨。現在孩子好不容易照顧到六、七歲,她的路,我們一家的路,都要繼續走下去。

我女兒已到學齡,看她全身找不著一絲絲完好,連吸一口牛奶、新鮮空氣都困難,這種日子我不知還能撐多久?說是科學尖端的時代,還是很多病無藥可治,實在是判我們一個無期酷刑。

外表看來,人家說我這母親很堅強很樂觀,其實我內心的痛只有自己了解,我不曾說出一字一句,怕讓我女兒失去信心、讓我先生失去信心,只要沒信心,一切都完了。

今天我是以一個傷心人,隱姓埋名的姿態,要跟大家說,要有惜福之心,愛家人愛周遭的人,因為這社會,不知還有多少人為了生存在掙扎……

随着她所点的歌「妳是我所有的生命」从电台播出,很多听众关心垂询,热情的医生自愿往诊,一帖帖独家祕方转到手上,而重要的是亲族长辈们深受感动,大家终于接纳了这个孩子。

但是日子并不会因此容易过,小朋友说她是异形,叫大家快来看、画画班老师不肯收她,怕影响生意、上学时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跟她同一班……。妈妈忆起::路人避之唯恐不及,有时在旁邊指指點點說︰「像這樣的孩子還在養?!」有一次,在一個小雜貨店前,我的小女兒才剛踏進門,老闆馬上非常生氣︰「我們怕被傳染,妳不要進來!」那時,我啞口無言,帶著女兒匆促離去,我怕孩子自尊受損。但是,我們所聽到的侮辱的話,常常在我耳畔出現……。

难怪当佩菁说:「如果有下輩子,希望我們還能當母女,可是我要當媽媽,媽媽要當我的女兒,讓我來照顧她。」时,如惊弓之鸟的母亲忙摇头,一次就够了,她不要这样的戏码再上演!

佩菁勇敢地认为:「我有手、有腳、還有看得見的雙眼,已比一些重殘者來得幸福許多了。」她们为了帮助更多同样病例的家庭,泡泡龙病友协会在卖力筹款后即将于今年六月成立,谨此祝愿这对善良坚强、生命相系的母女能一路平安!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感人的真实故事,很牵动人心,很叫人钦佩的伟大妈妈,祝福这对母女。

谢谢分享该文,感恩!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的确很令人感动,因为母亲的付出,孩子得以健康成长;因为孩子的勇敢,母亲的心灵得到了启发,她们彼此相携相成,圆满了自己的生命,也将余光照亮他人!

很欢喜能和大家分享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