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4月8日星期三

青少年知多少

亲子共处,尤其是青少年,最关键的秘诀是知己知彼,而您对孩子们了解有多少呢?

根据不久前早报的报道:全球市场研究公司思纬(Synovate)对亚洲12个地区的1万3200多名年龄介于8岁至24岁的青少年展开调查,其中包括940名本地青少年;他们的一些发现值得为人父母关注!

根据调查,青少年每天的时间分配、趋势和喜好:

拥有手机:79%,其中,73%用来发简信,66%用来拍照,62%用来听音乐,48%用来玩游戏。
传手机简信:2小时53分
上互联网:2小时43分,其中1小时24分网上聊天,1.2个小时发电邮
撰写博客:60%有自己的博客(和越南青少年并居亚洲之首),48%会花时间阅读别人的博客,但不做评论,34%会阅读兼评论。
上网时听音乐:63%
上网玩电子游戏,57%独自玩(和菲律宾青少年居亚洲之首),50%连线一起玩(排在区域之首)
上网看录像带:53%
消闲活动:68%爱听音乐,59%爱运动,54%爱购物,50%和父母一起出外用餐,48%和朋友在外用餐,46%的人曾在过去30天上过电影院。


总结来说,亚洲青少年每天平均花9个半小时接触各种媒体,包括浏览互联网,看电视,听音乐,发简信,阅读报章等。

而对新媒体最着迷的是韩国青少年,每天平均要花上13.7个小时,其次是香港青少年,平均12.7小时,新加坡的青少年紧跟其后,一天平均把12.6个小时花在新媒体上!

现下的青少年已经习惯一心多用,他们可以一边看电视,一边讲电话,或者一边上网一边听收音机,又或者一边玩电子游戏,一边发简信。

而最震撼的是:25%的人,承认没有互联网便活不下去!

因此青少年和电脑、互联网紧密结合已经是无可避免的事实,一架电脑取代了过去的各种娱乐、学习、社交、购物等功能,他们在电脑前面就可以满足大部分的需求,除了生理上的需要不得已暂时离开片刻,真是朝夕相对永不厌倦!

调查还显示,新加坡的年轻人是亚洲最忙碌的青年之一,在24小时内能完成42个小时的活动!但可惜的是只有73%表示自己“非常快乐”或“蛮快乐”。

究竟要怎样善用新媒体,能够有效驾驭,而不沉迷、如何平衡身心,有实际的运动和联谊机会,而非静坐在虚拟世界之前,又怎样体会单纯、闲适的快乐?这恐怕是所有教育学家、父母亲们最大的功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