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92岁的生日禮物

如果你可以活到90岁以上,有想过给自己什么样的生日禮物吗?

刚刚度过92岁生日的美国音响巨子薛尼‧哈曼(Sidney Harman)在生日前两天,以象征性的一美元从华盛顿邮报公司手上收购了「新闻周刊」!

这份超低价买进的礼物其实并不划算,因为哈曼在收购的同时必须承担华邮的巨额债务,而且可能是一场豪赌: Newsweek创刊于1933年,是全美仅次于时代(Time)的新闻杂志,20年前最风光时期发行量超过300万本,但去年萎缩到190万本,并且广告量大减,过去三年亏损总额高达四千四百万美元,而今年这一数字可能会上升至七千万美元:再加上原本325个员工,其他买家都计画大裁员,哈曼却承诺留下250名!

在这样的状况下,面对经济低迷和网路竞争激烈,又毫无出版经验的他,能令新闻周刊起死回生,获得盈利吗?

但是这位高龄老翁说:收购目标不在赚钱!南加大传播学院荣誉院长科文就指出:哈曼觉得帮忙保留一份伟大刊物,是对社会有所贡献的机会。

华邮东主也表示:「在为新闻周刊寻求买主时,我们希望找到与我们一样,对新闻品质的要求有相同使命感的人。

这位92岁的长者,高尔夫还打18洞,每两周会在华盛顿和洛杉矶间旅行,他不安养天年,却还挑战自己,值得敬佩的收购计划,请看以下外电的报道,了解更多:

~~~~~~~~~~~~~~~~~~~~~
面对巨额的亏损,满头银发、西装革履的哈曼平常以对。他在出席员工会议时表示,他的目标不是赚钱,而是到二○一三年达到收支平衡。他还强调愿意留住大多数员工,将周刊一直以来坚持的新闻风格保持下去。

这消息令老读者们喜忧参半:有着七十七年历史的高品质刊物毕竟得以保留,但如此好景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

哈曼二○○八年在南加州大学发表的一篇演讲主题:「人生从九十岁开始」,也许可以回答上述担心。

逆时代而行挺冒险

哈曼的年龄比这本刊物还要大十五岁。他把《新闻周刊》比作「国家宝藏」,他说,他是一位洞明世事的生意人,「对新闻业的作用有着一种基本的尊重」,并且他会为《新闻周刊》带来「活力和新的方针」。

他承诺,不仅继续出版杂志,还将继续营运其网站,保留大部分老雇员。这位新东家在员工会议上亮相时,由于身材不够高而须调低麦克风支架,他开玩笑说,「这是我要『裁』短的最后一样。」

不过,在美国纸质媒体大幅缩水已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杂志。许多家喻户晓的杂志因入不敷出,都只保留了网路版。哈曼执意保留《新闻周刊》纸质版,的确有逆时代而行的冒险成份。

热情的生活态度也是这位九十二岁老人最大的法宝:「我的长寿源自于对生活的热爱。许多人清晨醒来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挨过这一天,这可不是个振奋人心的开始。我认为清晨应该雀跃着起床,并且相信,每一天都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