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挚爱不会消逝!

一只猫的生命哲学 The Zen of Cat

作者:Jim Willis

男人非常伤心。他知道猫余下的日子不多了。医生说已经没得治了,他只能把猫带回家,并尽可能地让他在剩下的时间里过得舒服些。

男人把猫放在腿上,叹了口气。猫睁开眼睛,呼噜呼噜地叫着,抬眼看了看男人。一滴眼泪从男人的脸颊边滑落,落在了猫的额头上。猫有点不高兴地看了他一眼。

“你哭个什么啊,伙计?”猫问道,“因为你无法承受将要失去我的念头?因为你认为永远都没有什么能代替我?”
男人点了点头。“是啊。”
“那么你认为我离开你以后,会到什么地方去了呢?”猫问道。
男人无望地耸了耸肩。
“闭上眼睛吧,伙计,”猫说。男人疑惑地看了他一眼,但还是听话地闭上了眼睛。
“我的眼睛和毛皮是什么颜色的?”猫问。
“你的眼睛是金色的,你的毛皮是浓郁而温暖的褐色的。”男人回答道。
“那你最常在什么地方见到我呢?”猫问。
“我经常见到你……在厨房的窗台上看鸟……在我最喜欢的椅子上……躺在桌子上我需要用的文件上……晚上睡在我脑袋边的枕头上。”

“现在即使你闭着眼睛,你还能在那些地方看到我的身影吗?”猫问。
“当然了,多少年来我一直在那些地方看到你。”男人说。
“那么,无论什么时候你想见我,你只要闭上你的眼睛就可以了。”猫说。
“但是你并不是真的在这里啊。”男人伤感地说道。
“哦?真的吗?”猫问道。“把地上的那段绳子捡起来——那里,我的‘玩具’。”

男人睁开眼睛,伸手捡起了绳子。绳子大约有两英尺(约0.6米)长,猫曾经能够玩着绳子自娱自乐一玩就是几个小时。

“它是用什么做的?”猫问。
“看起来好像是棉花做的。”男人说。
“是从某种植物上来的吗?”猫问。
“是的。”男人说。
“是从一棵棉花树上来的,还是许多棵?”
“从许多棵上来的。”男人回答说。
“在棉花树生长的那片土地上,应该有长出其他的植物或花朵吧?棉花树旁边有可能生长着一株玫瑰,对吗?”猫问。
“是的,我相信这是可能的。”男人说。
“那么,所有的植物都可能生长于同一片土地,啜饮同样的雨水,对吗?所以一切植物,玫瑰和棉花树,本质是非常相似的,即使它们从外表看起来很不一样。”猫说道。

男人点了点头表示同意,但是依然不明白这同目前的情况有什么关系。

“好了,那段绳子,”猫说,“是唯一一段由棉花树做成的绳子吗?”
“不,当然不是了,”男人说,“它是一团线球中的一段而已。”
“那你知道其他那些绳子现在在哪里吗?还有所有的线球呢?”猫问。
“不知道……我不可能知道呀。”男人说。
“但是即使你不知道它们在哪里,你依然相信它们是存在的。而且即使绳子的某些部分在你身边,其他部分在别的地方……你还是同意所有的绳子都是有关联的,对吗?”猫问。
“我从没想过这个问题,不过,是的,我猜它们相互之间是有关联的。”男人说。 

“假如一段棉线落在了地上,会发生什么事情呢?”猫问。
“嗯……它最终会被掩埋、分解并回到土壤里。”男人说。
“知道了,”猫说,“那么可能会有更多的棉花,或一株玫瑰在它上面长出来。”
“是的,有可能。”男人同意道。
“那么,你窗台上的那株玫瑰,也许同你拿着的这段绳子以及所有你所不知道的绳子有着某种联系了。”猫说。

“现在用两只手捏住绳子的两端。”猫命令道。
男人照做了。
“你左手捏着的那端就是我的出生,而右手的那端就是我的死亡。现在把两端连在一起。”猫说道。男人又照做了。
“你做出了一个连贯的圆圈,”猫说,“这个绳子上的任意一点同其他点有什么不同吗?比绳子的其他部分更好或者更差吗?”
男人审视着那根绳子,然后摇了摇头。“没有。” 

“再次闭上你的眼睛,”猫说,“现在舔舔你的手。”
男人惊讶地睁大了眼睛。
“照我说的做吧,”猫说。“舔舔你的手,想想我在所有我熟悉的地方,想想所有的绳子,再想想棉花和玫瑰。”

要舔自己的手,男人觉得很蠢,不过他还是照做了。他发现了猫所知道的秘密——舔爪子能让你平静下来,并让你能够思考得更加清楚。他继续舔着,他的嘴角开始 上翘,好多天来第一次露出了微笑。他等待着猫叫停,可是没等到,于是他睁开了眼睛。猫的眼睛已经闭上了。他摸了摸猫温暖的褐色皮毛,可是猫已经去了。

男人用力地闭上了眼睛,泪如泉涌。他看到猫蹲在窗台上,然后是他的床上,然后躺在他的重要文件上。他看到猫在他脑袋边的枕头上,看到他明亮的金黄色的眼睛 还有鼻子和耳朵上深褐色的毛发。他睁开眼睛,透过泪水,他望向窗台上的花盆里生长着的玫瑰,然后看向他依然捏在手里的绳圈。

不久以后的某一天,他的膝上有了一只新的猫咪。她是一只可爱的白色花斑猫——与之前那只他深爱的猫是那么地不同,然而又是那么地相同。

~~~~~~~~~~~~~~~~~~~~~

深沉的道理,有时候并不一定要用复杂的文字来阐述,生命是息息相关的存在,或许我们都不应该太执意于特别的形象,只要还怀抱想念,心爱的亲人或宠物永远不会消逝!

献给失去挚爱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