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人性的光辉

本周一发生的马尼拉观光巴士挟持事件血腥收场,过程令人震惊、扼腕,然而在不幸的恐怖事件中,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当天早上一名老妇因肚痛最先被释放,她获准在菲籍女导游的陪同下离开,但枪手要求人质以二换二,这时在事故地点黎刹纪念公园工作的两名摄影师挺身而出,自愿作为交换人质。他们熟悉当地语言,并负责与枪手沟通,幸好后来这两名见义勇为的摄影师也被释放。

第二个获释者是老妇患有糖尿病的丈夫,当她下车后一度想返回车上照顾丈夫,但警方不允许,在她透过现场红十字会的协调后,枪手终于让她的丈夫下车。

陆续获释的港人里还有一位机警的母亲和三个孩子。当枪手指向曾姓女士,让她与儿女下车时,其实只有10岁男童及4岁女童是她的孩子,但曾女士急中生智,向枪手声称另外一位12岁男童是随行的亲戚,因而得以带三名孩子离开旅行车,成功救出了互不相识的小孩,如果她只顾自己和家人,恐怕这12岁的孩子也将和曾女士的丈夫、男童的父母亲一样被枪杀!

晚上7时许,枪手得知弟弟与妻子被捕,情绪激动,射杀领队之后,开始「一步一步,左一枪右一枪,瞄准团员的头开枪。」,这时至少五名团员奋不顾身扑前抢枪,「一冲上去,枪手就退后开枪,有两、三个人就这样死在枪下。」他们试图阻止劫持者杀人,即使知道可能会牺牲了自己也在所不惜。

最令人感动的是:当枪手瞄准一名18岁青年时,14岁的妹妹扑前替哥哥挡子弹,结果背部中两枪遇害,与此同时,他们的爸爸也为掩护妻子中弹身亡。这一家五口出门,就剩下母亲和头部重伤的哥哥返回香港,而母子俩得以存活,是父亲和年少妹妹的挺身保护!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对人性失去信心!

2 条评论:

欧巴妈妈 说...

对人性至高的真善 俯首
祝愿 逝者安息 生者化悲愤为力量


对菲律宾事件中见到的人性至恶 嫌恶、不耻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善恶是人性的双刃,必得谨慎的掌握,否则像这枪手夺走了这么多无辜的生命,然而,在儿子的心目中,他还是英雄:「他奋斗多年,只为带给我们未来,我们很感激他,他是个好爸爸,也是个模范。」

......

感谢欧巴妈妈的分享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