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幸福的阶梯

欠一个道歉

作者:赵晓宁

很多外表看来十分坚强的人,内心往往非常脆弱。小船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成天嘻嘻哈哈,看似任何事都不在乎的他,其实比谁都敏感;受了伤,也永远是躲起来自己一个人舔伤口。

小船三岁时,父亲就去台北工作,留下他和奶奶、妈妈与姊姊住在台中。

一开始,父亲倒是常回来,但总是匆匆的来,又匆匆的去。在小船心里,父亲只是个圣诞老人;常带礼物给他和姊姊,而且很少骂他。

可是,渐渐地,父亲回来的次数愈来愈少,有时甚至一个多月不见人影。小船偷听到大人谈话,才知道爸爸迷上了打牌,常常为了忙着上牌桌没时间回家。

就这样,「爸爸」这个名词,成了小船生活里的一个稀客。尽管非常渴望父爱,遇到有亲戚朋友问他:「小船,你想不想爸爸」时,他还是学会了笑嘻嘻地大声回答:「不想!」

高中毕业,小船到台北参加考试,难得地单独与爸爸相处了几天。有一天,妈妈和姊姊也来了,爸爸带一家人去餐厅吃饭,回来后小船却发现自己的书包不见了。告诉父亲,没想到做父亲的大怒,责问他怎么可以连自己最重要的东西都掉,而且还直到回家后才发现,小船分辩了几句,父亲当场给了他重重一巴掌。

那个平生的第一个巴掌,把小船打得流鼻血,一旁的妈妈和姊姊都吓坏了,小船倒是毫不在意,事后他告诉妈妈:「确实是我的错,难怪爸爸生气。」

与父亲这样的短暂相处,在小船成长的岁月里相当难得,可是,在心目中,小船最崇拜的对象永远是父亲,他最渴望的也永远是父亲的爱。

去年,父亲退休了,终于从台北搬回了台中。小船也开始有许多机会可以跟父亲聊天、吃消夜,可惜的是,父亲的一个举动,又破坏了一切。

那是一个节庆日,家里来了一些亲戚,偏偏爸爸不知为了什么,一直在发脾气。小船看看气氛太糟,便当着大家面数落了父亲几句,做父亲的可能是当众下不了台,竟然拿起手边的一个盘子就砸了过去,盘子在小船身后的墙壁上碎成一片片,小船的头发、衣服上也全都是碎片。

大家都吓呆了,小船倒是若无其事地照样嘻嘻哈哈,只是,从此他再也不想和父亲说话了。

「他欠我一个道歉。」小船说。一家人吃饭时,爸爸说的话他偶尔也会礼貌性地搭腔,但再也不会像以往一样,主动找爸爸做任何事了。

一向不记仇的小船一直不曾多做解释。只有妈妈知道,这一砸,把小船内心里所有对父亲的不满全勾了出来,偏偏爸爸又不肯认错,说什么就是不肯道歉。

这个结该怎么解呢?看着小船把深层的伤痛,用不在乎的态度努力隐藏的模样,妈妈真的是好心痛!

~~~~~~~~~~~~~~~~~~~~~

这个故事虽然发生在外地,但可能对很多人来说,心里的感受是一样的!

或许随着岁月流逝,受伤的心没那么痛了,恨也不再深刻,但就是无法放下包袱,因为:「他欠我一个道歉。」

这像一道通往幸福的阶梯,如果当事人肯认错,双方便可“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但少了它,心结便永远存在,即使因而失去了平安喜乐也在所不惜!

然而,可曾想过对方不肯道歉也许有他的理由?就像上文,因为大家一直以来都纵容爸爸发脾气,他并不知道自己这样是不对的行为;相反的,儿子在众亲戚前数落爸爸,不仅让他没面子,应该也属不孝,长辈理当教训吧!

世间的是非曲直其实常是每个人不同的角度所致,不道歉的人未必他的心理就舒坦,而被辜负的人也不一定就执着于扳回一城,公道自在人心,通往幸福的阶梯也可以自己来搭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