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自由与纪律

曾几何时,人们依照工作能力与形态被分类了,在百度和维基百科里把人这么划分:
白领
经常拿来代表领较多薪水的专业人士,如公务员、教职人员等。是与蓝领族互作为对比的族群。白领族较少从事劳力工作,在公司里的职业阶层也往往是行政或是正式职员,并有专业的工作能力,如医生或律师等。

蓝领
(蓝领内又分为:锐蓝、普蓝、深蓝)指从事体力劳动,并被要求穿制服的工人阶层。普蓝和深蓝就是从事体力劳动的,锐蓝就是中间转换的阶层,有可能向白领转变。深蓝就是指有一定技术的人。

灰领
是对某一类职业人群的称呼,相对于“白领”和“蓝领”而言,“灰领”既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水平,又具有比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的工作人员。简单地说,就是既会动脑,又会动手的人。

金领
金领阶层是社会精英高度集中的阶层,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受过良好的教育,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经营策划能力、专业技能和一定社会关系资源,收入年薪在15万到40万美元之间。这个阶层不一定拥有生产资料所有权,但拥有一个公司最重要的技术和经营权。金领阶层一般是企业高级管理,外商代表,规模较大的民营公司经理等。

而随着自由主义浪潮,又有新的形态“粉领”出现,以下是中国的报道:

“粉领主要是指在家里工作的自由职业者。家既是栖息地又是工作场所,凭借电脑、电话和传真与外界联系,不用每天衣冠雅致、朝九晚五地定时到点工作,他们可以睡个懒觉,穿着拖鞋和老板通电话,披头散发对着电脑写策划,边洗澡边哼歌边构思选题,在家里写稿写到天昏地暗也没有关系……!

不用看上司的脸色,不需观察同事的反应,也因此对白领工作环境中很多令人紧张的人情世故知之甚少。有人开玩笑称,金领太苦,白领太平,蓝领太硬,唯有“粉领”温馨。粉领的这种自由的工作状态吸引了许多年轻大学生的向往,尤其是女性。

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受访时表示,若有机会,他们倾向于尝试做“粉领”。今年从中山大学哲学系毕业的女生小玟告诉中新社,像她们这类学科的女孩子,一般都比较内向,而且四年的大学蜗居生活,也让很多女孩子都渐渐变成“宅女”,若是能找一份“宅”在家里就能做的工作,那真是再好不过了。 

有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北京、 上海三大城市中,在家上班的女性自由职业者数量并不少,已经出现了“宅”在家里工作的房产投资者、电影人、自由撰稿人、广告创意者、设计师、独立音乐人、作家、画家、翻译等。开放的市场和人们开放的心态,为“粉领”提供了一方乐土。

其实不止是女性,年轻男士从事自由业者也越来越多,他们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厌恶办公室政治,不喜欢被拘束,向往我的生活我负责的独立自主,这究竟是社会的好现象吗?自由的相对是纪律,说到底,粉领族还是得靠自我规范的,否则很容易就迷失了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