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太空泳衣的联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人人皆知,但在一个比赛的场合,却涉及公平与否的争论:

~~~~~~~~~~~~~~~~~~~~~~

記者:李宇政

最近「泳壇」破聲連連,最近8周已有36項世界紀錄被改寫,但許多締造佳績選手所穿、被譽為太空時代泳衣的SpeedoLZR Racer,也因此備受爭議。

LZR泳衣是在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技術協助下製造出來的,12日已獲國際游泳總會核准。開發這款泳衣的廠商Speedo表示,穿上LZR泳衣使選手更具流線型,進一步降低在水中游動時所產生的阻力。

但有人主張,這種泳衣在正常纖維中夾有聚氨酯,不符國際游泳總會(FINA)規定,認為這等同於讓選手使用「科技禁藥」,應予禁止。

LZR泳衣2月上市以來,全球共有19項游泳新紀錄產生,其中只有1名選手未穿著LZR。

美國奧運代表隊教練的舒伯特(MarkSchubert)承認,這件要價550美元(約1萬7千台幣)的泳衣,是他見過最棒的泳衣。但他也同情穿著其他牌泳衣出賽選手所面臨的窘境。

雅典奧運6金選手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說:「穿上LZR泳衣,他覺得自己像一枚火箭在水中穿梭。」

上周在短水道世錦賽改寫3項世界紀錄的辛巴威泳將柯芬特里(Kirsty Coventry)也承認,穿上LZR泳衣出賽,有實質與心理上的幫助。

~~~~~~~~~~~~~~~~~~~~~~

科技不断地进步,一件太空時代的泳衣因为减少了水中的阻力,使得泳坛在8周内改写了36项世界记录!

而这是否和服用禁药一样,也是作弊的行为呢?比赛时所有的选手是否应该在同样的条件下,竞争才算公平、才有意义?

这也令人想到了培养孩子成长的环境,有些家庭和学校也是拥有非一般的条件,能让他们的孩子比别人更快抵达、更易完成、更多见识、更高享受、更少挫折……,但是亿万富豪的儿女,就一定比贫穷子弟更快乐、更喜欢他自己吗?

究竟我们该如何善用科技,而不因科技而丧失了单纯、简朴和亲手劳动的乐趣,这或是值得探讨的课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