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安享晚年

每当获悉长者孤独的在组屋内逝世或自杀,总让人不安。

早报曾经报导:

日本老人的自杀人数创纪录,2007年自杀的老人共3万3093人,比前一年多了8.9%,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自杀率增加最快,达到1万2107个,增加幅度为8.9%。这个年龄层的自杀者占自杀者总数的36.6%。

老人寻死的原因56%是因为健康恶化,其次是经济拮据,约为15%


东京中央大学社会学教授山田昌弘分析道:“对60岁以上的老人来说,健康与经济是息息相关的。这些数据说明了好些老年人经济拮据,那很容易使得他们的健康不好。”

日本政府去年6月制定了《自杀综合对策大纲》,要在十年里,把自杀率减低两成。政府的对策包括:减低失业率、增加职场的辅导工作和取缔鼓吹自杀的互联网站等。

新加坡政府也一直在增加乐龄人士就业率上致力,为他们培训进入新职场技能、代为寻找工作、职业配对、补助聘用老人的企业,给予就业津贴等。

当然,免不了还是有漏网之鱼,或因为健康关系而无法走出家门工作者,这就有待社工和义工一起努力,能够做到1对1的照护,让他们感受人间的温暖和关怀,安享晚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