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也谈虐佣现象

今天早报副刊探讨了虐佣的问题,其实这个现象,不止发生在新加坡,根据印尼人权组织和劳工团体的调查,自从今年初以来,已经有10多名印尼外劳在海外受虐致死。

为什么印尼女佣们没有警觉性,不能保护她们自己的安全,而让自己遭受虐待呢?普遍认为原因如下:
1、多数的女佣来自乡下,不清楚自己权益,言语也不通
2、雇主威胁遣返,或是扣压了护照
3、受虐女佣担心报案后,案件从调查到审讯起码一年,这段期间无法继续工作,既没有收入,又不能回家,处境十分艰难
4、有些受到雇主言语的污辱和精神的虐待,难以证明,无从追究


而同样是从事家政服务,菲佣的待遇就好得多。这是因为“菲律宾有专门的海外就业管理局,负责外劳的培训、推荐和安置工作;还就劳务输出制定了法案,只向承认和保护菲律宾劳工权利的国家派遣劳工。另外,菲律宾还在许多国家设立移民劳工和海外菲律宾人力资源中心,及时向菲国外劳提供咨询和法律服务。再加上菲律宾外劳能讲英语,教育水平较高,他们在很多国家拿的工资都高于来自其他国家的外劳。”(摘自火爆网)

因此,除了女佣本身的加强安全意识教育,自己国家的保护措施也是另一层防护网。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治标,从根本杜绝雇主以“虐待”做为和女佣沟通、接触、改进工作品质的方式。

从法律的管道来说,虽然在新加坡辱骂女佣可能被罚款达5000元,而伤人也比一般案件重罚1.5倍,但似乎还不够造成警惕。最近在美国一对亚裔夫妇被控囚禁和虐待两名印尼女佣,除了让她们长时间无休止地工作外,也经常用扫帚和雨伞殴打,甚至以小刀刺伤她们。如果女佣不听话或做错事,夫妻俩就强迫她们爬楼梯和洗冷水澡作为惩罚,结果法官下令没收他们位于纽约长岛面积约1800平方公尺的豪宅,另外判刑11年!或许,像这样的重罚才足以起到杀一警百的作用。

至于从施虐者的童年经验、心理症状或道德和人伦层面来防微杜渐,更是根本之道,或许在聘请女佣的同时,不管是女佣或雇主都能接受简单的心理健康测试,才能保障宾主的安全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