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博爱座

最近将积极鼓励的老幼病残孕”专座,是令人又喜又悲的措施。

开心的是当局总算看到年轻人普遍不让位的现象,而希望藉严格规定的专属座位来更进一步提倡让位的精神。

据报载当局是参考了邻近国家的做法而改良的,也记得在台湾地铁所见,通常“博爱座”是很少人,尤其年轻人会去碰的。

印象很深刻是座位的上方还贴了一则有趣的漫画,大意是“一位老人家对着霸住博爱座的少年仔耳提面命,训斥他不应该坐在那里,见到长者要让位,不可以假装睡觉等等;年轻人只好投降的说:我让给你吧!请不要再碎碎念了,整个车厢就只有我们两个,其他的座位都空着啊!”

漫画的暗喻应当是:任何时候请保留博爱座!毕竟对有需要的人来说,经由别人来让座总是觉得有所亏欠,偶尔就会发生位子让出来了,被让位者却不肯就座的尴尬情况;而如果它本来就没有人坐那又不一样,有需要这个位子的人会比较自在一些,这应该是助人时更深一层的体贴吧!

当让位无法成为基本的公德,是发自内心的疼惜“老幼病残孕”者,而需要藉由半强制来规范,当然是一种道德的沦陷,而令人觉得悲哀,但与其看着他们站得颤颤巍巍,让人不忍,还是经由强制来保障他们的权利吧,但愿“老幼病残孕”专座行动能够成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