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7月11日星期五

沟通不抓狂

中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有一次在饭店里宴请几位作家;席间,鲁迅的独子海婴一连把两颗丸子咬了一口,又吐出来,说是变味了,而其他人吃时却不觉有异。

许广平怪儿子调皮,客人们觉得这孩子想是被惯坏了。

一般人面对这样的场面总会呵责一番,或下令儿子离席。鲁迅却不然,他夾起海婴吐掉的丸子,尝了尝,果然是变味了。他感慨地说: “小孩总有小孩的道理………”。

鲁迅除了是大文豪,在儿童教育方面也别有一番见解。虽然他只陪伴了海婴短短的七年,但却留下了许多教养的经典!

据知,海婴吃饭时是另有一小碟菜,所以才会他吃是坏的,但其他大人盘子里的鱼丸是好的。我们常常以自己的知见来判断是非,鲁迅却不落入这个框架!当然,这也是因为他信任自己的孩子,不认为孩子是在说谎、胡闹,并当场求证,还他清白,这对培育一个有主见、敢担当、有自信的孩子,是非常重要的!

当今,多数的父母其实都在亲子教养上下了很深的功夫,阅读书籍、聆听讲座等,但总觉得无法真正用得上。就如大家都知道的“同理心”,真是知易行难,很关键的一点便是父母们总坚持自己的立场和想法,而没能真正的设身处地去理解孩子的心思,一下子就加以批评、否定、劝解或建议等,但当孩子觉得自己不被了解,心中的委屈、愤怒、失落等种种情绪不被接纳时,他们也听不进父母的话,而把彼此沟通的大门关了!

您想知道怎样听,对方会讲;怎样讲,对方会听,学习有效的沟通技巧吗?欢迎参加今天下午2~4点的亲子讲座“沟通不抓狂”。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