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活跃乐龄天天开心

下个月开始,活跃乐龄理事会将展开四个月的庆祝活动,让年长者乐开怀!

活跃乐龄理事会去年成立,以中介的角色,与社区及商业团体携手为乐龄人士提供各种服务。它主要的目的在推广活跃乐龄的概念,从社交、智能、体能、就业、感情及精神康乐六大层面上,提升长者的生活素质。

当前的乐龄学者普遍将人生分为四个年龄阶段:

第一纪,通过教育与学习,培育技能和知识,以应对未来的生活;
第二纪,就业,开始自力更生,寻求安定的生活;
第三纪,经济情况较稳固, 事业与家庭责担也相对减少,人们更重视个人的成就感,因此是第二次成长和实现抱负的绝佳时机。而这也是活跃乐龄理事会和由NCSS支持的第三龄中心(Centre for Third Age)的着眼点,希望帮助乐龄人士在这个阶段中寻求满足感, 且保持自食其力与活跃的生活;
第四纪, 步入依靠的阶段, 在生理及各方面都得靠别人的照顾, 直到走完人生的路程为止。最理想的状态是藉由个人努力、社交网络和第三纪活动的支持, 可以避免迈入 第四纪, 安详地度过 晚年。

即如活跃乐龄理事会所标榜的“活跃的乐龄生活是个人的选择”,大家可以透过培养新嗜好或义务服务,让日子更有意义,就像报载的这两位长者: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义工、58岁的连泉美表示,“帮忙老人,要解释他们吃的药,分配说,哪一种药要吃多少,吃几粒,药水喝几种。”

击鼓圈成员、72岁的王财宝表示,“因为我们的年纪大了,来参加这个很开心,能够跟他们在一起,心情很好就年轻了。”

在9月和11月间,东南、西北、西南、东北和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都将个别为乐龄人士举办嘉年华会,但愿我们的长者都能积极参与,享有活跃的乐龄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