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帮助孩子管理情绪

上星期五的“沟通不抓狂”讲座中,和参与者分享了同理心的运用,对于妈妈们来说,老大不愿意的是:为什么我要去体会他的情绪?明明是他不对,有什么理由我要接纳他的不悦?也认为“坏的感受”是不对的,不应该去认可它!

其实“了解不代表接纳,接纳也不代表同意”,同理只是让另一半或孩子明白:你的心情我知道。当一个人的感受有别人理解,并懂得自己为什么有这样的情绪,那就像除去了胸中的块垒和郁闷,当心情净化了,才能听得进其他的劝解、安慰和建议等。

同事从蘇絢慧著《生命河流》中摘录了以下有关情绪的好句与各位分享:

~~~~~~~~~~~~~~~~~~~~~~~~

当越不去表达情感,我们的情感无以得到彼此的关照与理解,我们的关系就越只能靠著诸多的责任与期待来维系。

若我们真心爱一个人,真的想关怀、认识与接触一个人,那么我们可能不面对他有的坏感受,因为人的世界里,有好感受,也会有坏感受,它是真实的世界,是回避与闪躲不了的。也不是靠劝告与说服,坏感受就会消失,劝告与说服往往带来的就是更坏的感受。

如果没有经过纾解与表达,就要隐藏或斩除,其实也不过是压抑而已。 当一个人不被允许表达他真实的坏感受,只能表达好的感受、正向感受,永远杜绝坏感受时,这些坏感受要到哪里去呢?

以“善意的谎言”来否认对方的感觉,或以打发式的安慰企图终止对方的感觉,将使对方把疑惑或情绪放回心里,经过时间的发孝与自我验证、自我催化后,原本催化后,原本的情绪将转化为另一种更具破坏力的情绪,例如忧郁、暴怒、退缩。

~~~~~~~~~~~~~~~~~~~~~~~~

如果你想学习怎样帮助你的孩子管理情绪,让他成为一个更有人缘的人,欢迎参加今天下午2点半-4点半的妈妈小组: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